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交管开展执法直播 一小时查处滥用远光灯20起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11-2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肖琦 通讯员 李立宝)11月20日晚,荆州市交管局三大队联合荆州新闻网,开展了一场名为“拒绝酒后驾驶,不滥用远光灯”的夜间交通违法查处统一执法直播。本次直播地点设在荆监一级公路杨场收费站,一个小时的直播过程中,共查处1起酒驾,20起不按规定使用远光灯等违法行为。

  本次直播由荆州市公安局交管局三大队民警李辉和荆州新闻网主播潇潇为大家共同主持。此次执法行动采用的是多警种联合执法的形式,除了交警部门,荆州开发区分局巡警大队也参与进执法过程中来。执法现场,每个过往司机,都要对着酒精快速测试仪吹气,如果仪器亮了红灯,则需要通过酒精测试仪对酒精浓度进行精确测试。

  根据交通安全法规定,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每百毫升20毫克,并小于每百毫升80毫克为酒后驾车。如果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每百毫升80毫克为醉酒驾车。

  执法过程中,行驶着车牌号为鄂D69XX2的东风天龙半挂车的司机王某,被检测出血液中酒精浓度为30.3毫克。王某称自己开车前喝了两杯啤酒,没有意识到这一行为的严重性,非常悔恨。据了解,王某的行为属于酒驾营运机动车,他将接受拘留15日,罚款5000元,吊销驾驶证且5年禁驾的处罚。

  直播中,李辉表示,通常情况下,喝1瓶或2瓶啤酒、或一两左右的12度红酒、半两50度左右的白酒,就能达到酒驾标准。李警官同时也提醒司机朋友们,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开车就不要碰酒。

  当晚除了酒驾,还有一项任务就是查滥用远光灯行为。在今天的直播过程中,共查处不按规定使用灯光20起,他们将会受到罚款50元,扣一分的处罚。

  据了解,远光灯所产生的超大光晕会占据人眼视觉中很大一部分面积,从而使得驾驶员对来车的宽度以及它身后情况的判断力下降,从而会采取错误的操作,导致在会车、超车时因为误判造成车辆刮擦,严重的甚至导致车毁人亡。

  不过在前方无来车或不尾随其他车辆时用于行驶照明,或是在乡镇间比较偏僻又没有路灯的公路上行驶时,是可以用远光灯的。所以司机在夜间行车过程中,一定要规范使用远光灯。

  荆州交警部门表示,通过开展执法直播活动,是希望让执法活动透明化、公开化,接受所有网友们的监督,也希望通过直播让更多司机朋友们了解酒驾的危害。本次直播共有80余万网友观看。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