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凡尔赛小区成立业委会遇难题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11-21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有助于业主和物业公司之间的沟通,监督和协助物业履行其职责,必要时也可以帮助业主来维权。凡尔赛小区的业主们一直都希望尽快成立业主委员会,并在今年九月份开始了筹备工作,可两个多月过去了,业委会成立的事却遇到了困难。

  凡尔赛小区业主赵涛:“我们已经去物管中心备案了,物管中心已经受理了,11月份了,已经两个多月了,现在社区回复说不能办理了,要暂停。”

  赵先生说,他们也不知道暂停的具体原因,现在小区业委会成立工作已经到了成立筹备组并进行人员公示的环节,他们不想就此暂停。

  凡尔赛小区业主赵涛:“(业主)报名总共报了13个,13个业主社区要进行身份审核。身份审核过了才能公示,就是这个程序,现在已经公示出来了。”

  为了解小区业委会成立暂停的原因,记者陪同业主赵先生一起来到了江津西路社区居委会。

  江津西路社区居委会书记徐彭美:“近期我们在筹备组成立收尾阶段,已经在公示阶段出现了一个问题,有业主对我们公布出去的业主身份存在异议,再就是有些业主觉得没有履行业主义务,为什么还能纳入到筹备组成员中来。”

  业主大会会议筹备组需要负责成立业主委员会的相关工作,对组员身份的核实有严格的要求,也需要业主的积极配合,这项工作耽误了一些时间,但现在已经全部完成了。社区书记徐彭美说,成立业委会依据两个条例,一是2016年出台的湖北省物业服务和管理条例,一个是2011年出台的荆州市物业管理办法,但两个条例中存在着一些矛盾的地方。

  江津西路社区居委会书记徐彭美:“出现问题后,我们也咨询了相关部门,一直以来,湖北省出台管理条例后,我们荆州没有出台新的条例,所以这个事情我们在沟通中,如果继续执行老的物业管理办法,怕有些居民对这个不认可,怕为了引起不必要的矛盾,我们社区为了更好的服务,避免不必要的矛盾,建议暂停。” 

  徐彭美告诉记者,如果业主坚持要现在成立业主委员会,社区也会积极和相关部门沟通,为业主们继续办理。那成立业委会到底是依据什么规定呢?

  荆州市物管中心综合管理科科长李国平:“现在最权威的、正在实施的就是2016年10月1号出台的湖北省物业管理条例和服务,所有成立业委会的都是按照这个条例来实施。”

  那小区业主们如果想要成立业主委员会,要如何来申请,在多少个工作日内可以办理成功呢?

  荆州市物管中心综合管理科科长李国平:“首先他们要了解小区情况够不够成立条件,如果够成立条件,作为业主或者建设单位,都可以向我们房管部门来提出申请,召开首次业主大会,最后到行政服务中心(房管局窗口)备案。”

  我们了解到,凡尔赛小区的业主大会会议筹备组已经基本成立了,接下来,就有筹备组的人员来完成相关工作。如果其他小区在成立业主委员会方面有疑问,可以参照2016年10月1日开始实施的《湖北省物业服务和管理条例》的规定,也可以到所属社区进行咨询。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