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迷你消防车开进社区来 3分钟可到达火灾现场

来源: 荆州晚报 2017-11-23

  核心提示

  “社区有了自己的消防车,再不用担心发生火灾时消防车进不了咱小巷了。”见到社区小院里停着一辆“迷你”消防车,荆州区白龙社区演武路的陈女士特别高兴!要知道,以前她经常提心吊胆,生怕院子里谁家的老房子不小心着火了,体型硕大的消防车却被拦在狭窄的小巷口,无法及时赶来扑灭大火。

  荆州区消防大队大队长刘文函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远重介绍微型消防车。

  耐火等级极低 老城区火患缠身

  受历史遗留因素影响,荆州城南高新园白龙社区部分道路狭窄拥挤,老旧小区多为私房,首尾相连,别说消防救援车辆,就连普通私家车进出都困难。白龙社区属于荆州的老城区,见证了城市发展的风风雨雨,一旦发生火灾事故,处置不及时,后果不堪设想。

  还有同样问题的新风社区,位于大学城周边,人口约5万,其中原住居民3000余人,常住居民和流动人员近1万人,其余为大学生,另含十条狭窄拥挤的小巷,消防车进出“路障重重”。

  火灾发生时,最佳灭火时间就是火灾初起,但消防部门从接警到赶到火灾现场,需要一定时间。荆州区新风社区的刘先生经常关注新闻,日前合肥发生火灾,一名95岁老人被困的消息令他忧心,如果家中发生火灾,消防车因堵车无法及时赶到,家中老人当如何脱险?刘先生每次听到消防车的警报声总会条件反射,担心是邻近的地方着火。

  小巧灵活的微型消防车。

  政府大力支持社区配备消防车

  荆州区老城区火灾隐患严重,电气线路乱搭乱建,虽然未发生伤、亡人和有社会影响的事故,但消防安全形势依然不容乐观。针对此种情况,荆州区公安消防大队组成专班,多次对全区火灾隐患比较突出的老街巷进行检查和梳理,向区政府报送《关于老城区街巷存在火灾隐患的报告》。荆州区政府十分重视,拨付专款建立了社区消防站,并为老城区、大学城周边配备了微型消防车。

  2016年6月30日,荆州区中心城区27个社区微型消防站全部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配备专、兼职队员170余人,配齐消防器材300余套。如今,新风社区和白龙社区有了微型消防车助阵,一旦学校、老街巷发生火灾,将在3分钟内到达现场,1分钟控制初期火灾,为荆州区公安消防大队到场增援争取时间,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想将微型消防车运用自如?没点技术可不行!16日下午,荆州区公安消防大队邀请新风社区和白龙社区微型消防站专、兼职队员,前往大队集中开展微型消防车业务技能培训。

  微型消防车配有对讲机。

  开展灭火演练 消防战车显神威

  “警铃大作,是否有险情?”14时30分,正在训练的消防员们以为发生火情,赶紧前往消防车出集合,所幸是虚惊一场——这不是“真”火情,而是新风社区和白龙社区微型消防站队员在荆州消防中队中队长孙强龙的指导下进行的消防演练。

  技能训练中,孙强龙带领中队官兵组织参训人员进行两盘水带连接水枪实际操作,指导他们如何快速甩开水带、快速铺设水带、如何连接分水器、水枪的方法动作。而正确的穿灭火防护服、使用灭火器、快速连接好两盘水带,根据不同的起火原因选择不同的灭火方式等,都是消防站队员的培训内容。

  白龙社区微型消防站一名队员透露,微型消防车到达社区后,荆州城南高新园管委会就组织两个社区开展了集中演练,他们还同义务消防员在社区进行过2次演练,加之消防官兵们手把手指导,让他们对车辆性能、装备、注意事项和维护保养方式了解的更为透彻。今后,社区还将让居民也逐步参与到相关消防培训和演习中来,最大化程度宣传了家庭防火知识,提高了社区居民防火意识,让他们在保护自己的同时也有能力帮助他人。

  多方握指成拳 合力处置保平安

  记者在社区看到,微型消防车个头不大,外表印制了“荆州消防”字样,醒目拉风。打开车门,里面搭载的消防设备非常齐全:有灭火器、车上破拆工具、加压泵、消防水枪、水带等灭火救援装备。

  除灭火救援外,还可凭借电动消防车机动灵活、便于停放的优势,开展社区日常防火巡查、消防宣传教育等,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微型消防车能够快速到达火灾现场救援,同时通知周边居民疏散。

  “如果社区发生火灾,居民可直接拨打社区电话,或‘119’将起火情况转到社区微型消防站。”新风社区微型消防站一名队员表示,火势可能在分秒间发生变化,社区微型消防车能够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在等待消防部门救援的过程中采取自救,控制初期火灾。此外,微型消防站的值班人员还能及时带领消防车找到起火点,真正打通消防生命通道。

  目前,荆州区中心城区27个社区微型消防站由荆州区公安消防大队统一调度指挥,一旦发生火灾,微型消防站力量能够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到场处置初起火灾,做到灭早、灭小。这名队员感叹,微型消防站能为民解忧,对稳定火灾形势、减少人员伤亡具有重要意义,社区居民再也不用担心消防车在小巷口进退两难了。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