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扶贫一线故事]石首泥北村:采花“采”出致富路

来源: 荆州日报 2017-11-25

  21日清晨,石首市新厂镇泥北村。薄雾笼罩静静流淌的娇子河,一群拎着花篮的采花女走在通往药材基地的村道上,欢快的笑声惊醒了宁静的村庄……

  今年以来,泥北村妇女采花增收引发的扶贫效应持续发酵,在当地汇成一股幸福的暖流。

  采花“采”出致富路

  采花女,是泥北村今年才开始兴起的新职业。

  采花,采的是用作药材的菊花,采一斤花,赚5角钱。

  菊花苗很矮,采花只能蹲在地上。胡元珍不能久蹲,只见她双脚跪在地上,身子微微向前倾,用双手握住花茎,从下往上用力一扯,一小把菊花连着花茎和叶子就握在了满是老茧的手里。等到手里的花足够多了,胡元珍拖着双腿慢慢向前移动,放在准备好的簸萁里……

  今年46岁的胡元珍,丈夫很早就去世,如今的她患有腰间盘突出和骨质增生疾病,带着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女儿住在多年前买来的一间破旧砖瓦房里。前些年,好不容易把女儿拉扯成人,没想到女儿出嫁后,又因故离了婚。无奈,女儿只好选择在荆州城区打零工,一个月收入1000多元。加上胡元珍自己看病吃药也需要一大笔医药费,这让不幸的母女俩陷入了深度贫困。

  胡元珍在众多采花女中并不算技术好,但她格外珍惜这份来之不容易的工作。来得早,回得晚,胡元珍一天也只能采50多公斤鲜花,勉强赚60多元。而村里手脚快的妇女一天能采100多公斤鲜花,赚100多元。

  采花的收入不多,但胡元珍很满足。“5角钱一斤,现场结算,概不拖欠,今天,就等着老板前来称重算账了。”想到即将到手的钞票,胡元珍也顾不得双腿上的泥水。

  胡元珍口中的老板,是泥北村的“能人”王重洲。因为早年也是贫寒人家的孩子,王重洲对胡元珍这样的贫困户格外照顾。有时,胡元珍她们采花沾了露水或是杂质多了点,王重洲也不介意,还是按称重全额付了工资。

  王重洲常年在外做建筑防水生意,积累了一定资金。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从在安徽亳州做药材生意的战友口中得知种植中药材是个不错的门路,打算回乡创业。

  石首市国税局驻村工作队员关林和泥北村党支部副书记张贤龙得知王重洲的想法,软磨硬泡着请王重洲来泥北村试一试。

  这一试,没想到在泥北村试出了一个药材种植的大产业。现在王重洲的药材基地已经在泥北村流转了近800亩土地,种植了白菊、金丝黄菊,还有白芍、桔梗等多个品种中药材,带动了村里像胡元珍一样的一大批贫困户来基地打工赚钱。

  扶贫“扶”出新思路

  种植中药材,育苗、栽种、采收、加工,每一个环节都得用上大量的工人,用工需求量很大。

  刚开始,愿意来的人并不是很多。关林、张贤龙和扶贫工作队就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动员像胡元珍一样的贫困户,把土地以500元每亩的价格流转给合作社,再到合作社打工,赚取双份收入。

  不知不觉间,诚信经营的王重洲靠着自己的踏实肯干赢得村民信任。

  贫困户代居林、王重梅夫妇来了。王重梅患有脑膜炎病,耳朵也已经失聪,他们的儿子因患骨癌前不久去世了,治病留下了一笔大债务。夫妻俩为了还债,每天都赶早起来摘花赚钱。

  贫困户湛为林也来了。他的女儿患有智障,女婿在工地打工时意外摔断了腿,一家人都要靠他打零工赚钱养活。

  ……

  最多的时候来基地打工的村民超过了200人,一时间村里家家户户都有人在合作社打工赚钱。

  就在前不久,药材基地近百亩菊花相继成熟,大片大片的菊花迎风摇曳,香气扑鼻。据估算,每亩地大约能产菊花2000公斤。王重洲已联系好安徽亳州的战友,采摘的菊花全部以鲜花每斤2.3元,干花每斤27元的高价预订一空。

  “现在村里发展了荆苏中药材种植、土鸡养殖、黑豚养殖等三个合作社,带动村里36户、121名贫困村民通过发展产业和打工增收了300多元。”张贤龙向记者介绍。

  石首市国税局驻村工作队员关林说:“他们正帮助村里新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修建近3公里的通村公路,梳洗700多米的骨干沟渠,泥北村的基础设施将越来越好!”

  “现在还只是实验阶段,明年还准备继续扩大规模,打算让菊花成为咱们泥北村民的致富花!”今年54岁的王重洲说起话来底气十足。

  采访结束时,记者得知王重洲已经租下了村里废旧的粮食收购站,准备增加烘干设备,带领村里贫困户们一起大干一场……

  娇子河畔菊花香。相信泥北村一定能打赢脱贫攻坚战,摘掉贫困的帽子,让村民们过上更加富裕、幸福、美好的生活。(记者郭江峰 通讯员车荣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