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记者调查:“光盘行动”发起四年多 您坚持了吗?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11-2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蒋雅萍 孙颖)4年前,由热心民众发起、餐饮企业加入的吃尽盘中餐——“光盘行动”,掀起了一股餐桌新风。“光盘行动”由线上到线下,得到政府部门大力支持,逐渐成为人们的自觉行为,厉行节约日益成为社会共识。不少地方餐饮业为把这一行动引向深入,推出了可以点“半份菜”等创新服务,让“舌尖上的浪费”明显减少。现在,四年多过去了,“光盘行动”坚持得如何?大家是否还有“舌尖上的浪费”这种情况出现呢?记者在城区的某家餐厅进行了暗访。

  晚上七点,正是吃饭的时候,在沙市区某热门餐厅内,前来吃饭的人络绎不绝。聊天喝酒,觥筹交错,就算只有两个人也会点三到四个菜。

  酒足饭饱之后,不少顾客开始准备结账。由于份量不多,大部分菜都吃的比较干净。对于剩下的菜,顾客也会选择打包带走。

  但对于正吃在兴头上的顾客来说,吃好最重要,打不打包看心情。面对有的桌上剩下的一大盘菜,记者注意到,结账时服务员会前来询问是否需要打包。

  面对服务员的建议,顾客欣然接受。记者了解到,许多餐馆都免费提供打包盒,鼓励顾客把吃不完的饭菜打包,提高消费者节俭的积极性。点菜服务时,餐饮企业也会主动向客人介绍菜品特色、质量和数量,提醒客人按需合理点菜,帮助客人把好数量关。

  某餐厅经理鲁陈义告诉我们,现在顾客在点菜时会认真参考服务员意见,不再盲目追求菜品数量,更重视菜品特色和口味。用餐后也会主动要求餐厅提供打包盒,将剩菜带回家。

  小餐桌,大文明,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光盘行动”唤起了人们爱惜粮食、反对浪费的责任,弘扬了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也培育了新的生活观、消费观,是值得一直坚持的事情。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