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沙市公安借"老姨妈"精神 助推派出所质量工程提升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11-28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 周圆) 近日,一场以“社区卫士夕阳红”为主题的文艺汇演活动在荆州市凤台坊社区举行。派出所民警、社区退休老党员、居民群众上百人齐聚一堂,共话社区长治久安。这是沙市区公安分局崇文街派出所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继承发扬沙市老姨妈精神,全面提升派出所质量工程的一个缩影。

  文艺汇演上,十几个节目均由社区姨爹姨妈自编自导,他们台上能歌善舞,台下也是风采不减。今年上半年,经崇文街派出所民警的培训后,凤台坊社区义务巡逻队正式“上岗”。到现在,义务巡逻队已壮大到200余人,队员多为退休老年人,年龄最大的已有75岁。今年6月,社区义务巡逻队例行巡逻时,发现一中年男子鬼鬼祟祟地推着一辆摩托车,面对老姨妈们的询问,该男子支支吾吾还想逃跑,巡逻队几名老姨爹联合将其制服。经民警调查,该男子承认了在某餐馆门前盗窃摩托车的犯罪事实。

  崇文街派出所辖区商圈多,人流多,治安环境复杂。为了有效地压发案、保平安,该所结合派出所质量提升工程,借助“沙市老姨妈精神”优良传统,通过对内整合警力提高效率,对外整合资源挖掘民力。崇文辖区有5个社区,每个社区配备一名社区民警和一名辅警,但日常办证登记、入户走访、调解纠纷、安全检查等诸多事务根本忙不过来。该所创新工作思路推出“3+3”工作模式,将辖区5个社区划分成南、北、中三个片区,将刑侦、巡逻、治安三个中队分别融入三个片区,统筹开展打击犯罪、巡逻防控、隐患排查等事务。平时各警种按职责分工各自为政,一旦片区有警情发生,刑侦、巡逻、治安三个中队民警便迅速集结联合作战,从而实现有限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在对内调整警力提高办事效率的同时,该所也积极地向社会挖掘潜力,通过向街办党工委建议,把降压发案,消防隐患、矛盾纠纷排查等工作纳入社区书记主任的绩效考核。借助“沙市老姨妈精神”这一优势,广泛宣传发动社区老姨爹老姨妈们加入到社区义务巡逻队。结合地处城市中心的地理资源,整合辖区大型商场、车站、银行、大专院校、公园等单位的内保力量,形成对派出所巡逻防控工作的有益补充,进一步完善了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今年来,在“内外整合”的推动下,崇文街派出所警务工作成功发酵,社会治安明显好转,各类纠纷下降121%,刑事发案同比下降72.3%,群众“一感两度两率”显著提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