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HIV检测网络实现全覆盖 设置监测哨点7个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11-29

  12月1日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11月28日,2017年荆州市艾滋病防治工作通报会介绍,截至10月底,荆州本年度新发现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284例,历年累计发现艾滋病感染者/病人2098例,全市现存活艾滋病感染者病人1428例。

  荆州艾滋病:总体稳定,须警惕缓慢上升趋势

  荆州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保持较高的发现率,但艾滋病疫情总体上仍处于低流行水平。

  会议通报,荆州的艾滋病疫情流行趋势有六个特点:发病快。近2年新发感染者和病人以每年超过200人的速度增长;分布广。近年来各县市区均有艾滋病疫情报告;年龄分布有两极化倾向,即向一老一小方向发展。我市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虽仍以40岁以下的青壮年为主,但24岁以下和60岁以上的感染者日渐增多,甚至新发现18岁以下的感染者;性传播已成为主要传播途径。近年来,全市新发现的感染者95%以上为性途径感染,其中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感染人数不断上升,居人群感染人数的1/3;普通人群感染明显增加。感染者不仅仅局限于原来监测的高危人群和重点人群,其他普通人群中感染范围也逐步扩大;孕产妇艾滋病感染者逐年增加。每年均有发现。

  全市检测点64个,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市的HIV检测网络

  近年来,荆州各防艾委成员单位对艾滋病感染者病人的“一对一”帮扶工作持续深入,将“一对一”帮扶与省下达的专项救助资金整合使用,共落实低保和特困救助家庭781个,落实艾滋病孤儿救助5人,落实免费上学救助27人,落实免费抗艾滋病病毒治疗1160人,确保生活困难的艾滋病患者、患者家属及遗孤得到有效救助。病人生存质量明显改善。

  同时,全面开展高危人群干预监测工作,全市每年干预检测高危人群达万余人次。稳步推进国家级哨点监测工作,全市设置监测哨点7个,每年检测性服务人群、男男性行为人群、吸毒人群、性病门诊就诊者、孕产妇等五类人群2800人。完善检测网络,全市已建立了艾滋病抗体检测确证实验室1个,核酸检测实验室1个,初筛实验室38个,检测点64个,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市的HIV检测网络;持续推广自愿咨询检测工作,每年完成免费自愿咨询检测四千余人。并在医疗机构推行医务人员主动提供艾滋病检测咨询工作。监测工作总体呈现“三增”趋势:主动求询者增加,检测覆盖面扩大,发现阳性病人数增加。

  目前,荆州累计抗病毒治疗1160人,每年免费为感染者和病人进行CD4、病毒载量检测两千余次人次;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对所有早孕妇女均及时进行艾滋病抗体检测,没有发生新生儿感染情况。

  艾滋病基本常识,你知道多少?

  说起艾滋病,许多人都有一种恐慌心理,那么,您对艾滋病的基本知识了解多少?据介绍,艾滋病是一种病死率极高的严重传染病,目前还没有治愈的药物和方法,但可以预防;艾滋病主要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与艾滋病病人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不会感染艾滋病。比如被蚊虫叮咬、一起吃饭、共用一个马桶等,这些行为都不会感染艾滋病。

  同时,需要警惕的事,共用注射器吸毒是传播艾滋病的重要途径,因此要拒绝毒品,珍爱生命;洁身自爱、遵守性道德是预防经性途径传染艾滋病的根本措施;正确使用避孕套不仅能避孕,还能减少感染艾滋病、性病的危险;及早治疗并治愈性病可减少感染艾滋病的危险。(记者 王子瑶 实习生 刘国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