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再现楚汉文明 荆州古代精致生活文物展在苏州举行

来源: 名城苏州网 2017-11-29

  名城苏州网讯11月28日,“品物流芳—荆州古代精致生活文物展”在丝绸博物馆开展。

  展览共展出了80多件楚汉精品文物,包含丝绸残片、铜镜、角梳、陶俑、饮食器物等,涵盖了生活中衣、食、侍、雅、美、文等多方面,映照出了2000多年前的楚汉文明。由于展出的丝绸制品大多出自战国或者西汉时期,被氧化后色彩显得较为黯淡,而这件朱红菱纹罗是唯一一件色彩鲜艳的丝绸制品。

  荆州博物馆陈列部主任龚英明介绍,文物的染料用的是朱砂,所以到现在还很鲜艳,非常轻,当时布展的时候,稍微不注意,它就会飘起来。

  苏州丝绸博物馆副馆长沈惠说,湖南湖北两地出土了大量的汉代的丝织品,丝绸博物馆很少有的汉代的丝绸文物,于是做了这个展览。

  除了丝绸残片外,现场还展出了凤鸟花卉纹绣木俑衣、丝囊等完整的罕见丝绸藏品。现场,精美的漆器、带钩、烛台、熏杯等都展现了古人的精致生活,我们还可以看到一件古老的棋盘,这是来自西汉时期的六博棋盘。展览将持续到明年2月底结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