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区古墓葬保护装备升级 24小时无电无网照常监控

来源: 荆州日报 2017-11-29

  荆州区是全省乃至全国少有的文物密集区,文物保护一直是重点工作。记者昨从荆州区文旅局获悉,荆州区古墓葬保护装备得以升级,引进太阳能视频监控系统。目前,已在川店镇进行试点,实现了对古墓葬24小时实时监控。

  据了解,荆州区川店镇辖区内共有国保级古墓葬279座,无封土堆墓葬难以计数。川店镇文保所在14个重点村建立护墓哨所22个,现有专业护墓员44人。但由于保护范围广、难度大,且古墓葬多分布在山区、林区等无法通电、通网的地方,单靠人防手段显然力量不够,盗、探古墓葬事件偶有发生。

  为加强文物保护管理,川店镇文保所因地制宜,引进太阳能探照灯及视频监控一体设备对古墓葬进行视频监控管理。该设备可将所要监测古墓附近的信息,通过无线流量数据传回处理器,巡查人员在办公室就可以实时监控墓葬上的动态。同时,设备系统与巡查人员手机进行了绑定,如发现异常情况,能第一时间将紧急信息发送至手机。设备内太阳能接收板具备储电功能,即使在夜间也能正常工作。

  目前,太阳能视频监控系统已在川店镇云南村龙王大、小冢上进行试点。经过一周的不断调试,该设备及电脑平台都处于稳定状态。下一步,将对川店镇上279座古墓葬进行全面覆盖,并有望将该保护管理方法推广至全市乃至全省。(记者伍丹通讯员龚晓霜)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