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开发区环境整治“加速度” 工地刮起环保“风”

来源: 荆州日报 2017-12-01

  编前: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

  在工业的主战场上,荆州开发区综合执法局以服务工业企业为纲,以营造绿色发展环境为要,围绕工地规范化建设、市容市貌和散流体运输治理等方面,奏响环境整治的最强音。今日起,本报推出聚焦荆州开发区的系列报道《荆州开发区环境整治开启“加速度”》。

  满载渣土的车辆整齐排列成一队,有序驶入工地出口处的冲洗槽。水柱喷出,覆盖车身,冲洗干净的渣土车缓缓驶出工地。这是记者在恒隆四季城三期项目建设现场看到的场景。同样的场景,每天都在荆州开发区各个工地建设现场上上演。

  今年以来,荆州开发区综合执法局以工地管理为重点,着力在辖区所有工地上推行规范化施工,有效控制扬尘污染,在荆州开发区项目建设工地上刮起一股环保“风”。

  冲洗槽成工地“标配”

  “我们严格按照综合执法局和住建局要求,落实工地标准规范化管理要求。在施工过程中,投入使用浮土覆盖、设备冲洗、大气监测等设施,每天按时洒水,保证工地扬尘降到最低限度。”中国一冶荆州分公司今年在荆州开发区承担了大量建设任务,作为红光还迁房项目管理部科长的李爱武,对工地建设规范要求格外清楚。

  在项目建设工地的出口附近,每辆驶出工地的渣土车、混凝土搅拌车都需要在冲洗槽“洗澡”后,才能驶出。“车辆驶入后,会触发感应装置,槽内两旁自动射出几十个拇指般粗的水柱。”李爱武说,车辆清洗干净再出工地,既确保了车辆卫生,也避免对道路造成污染。

  “为了有效控制扬尘污染,从源头上杜绝污染环境的可能,我们要求每个工地都必须配套建设冲洗槽。”荆州开发区综合执法局联合中队中队长向明说,通过不断与企业沟通和督办,冲洗槽已经成为辖区内近60家施工项目工地上的“标配”。

  加强工地规范化管理

  将工地规范化管理纳入日常监管,是荆州开发区综合执法局近年来的重点工作之一。

  2015年,荆州开发区创新执法体制,大力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工作,原本属于其他部门的行政处罚权集中整合到综合执法局,实行统一管理。工地管理工作也因此被纳入综合执法局内。

  在加强工地规范化管理上,荆州开发区综合执法局下了一番苦功。

  “对车辆卫生的管理只是一部分,我们还从工地规划控违、夜间施工等方面加强管理。”向明说,该局执法人员每天从7时到21时30分,都会在各个工地上进行巡查,并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对于居民投诉或突发问题,做到随叫随到。(驻荆州开发区记者刘娟 通讯员童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