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供大于求莲藕价格连续三年走低 种植户亏本欲退出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12-0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彭军 韩敏 袁新璐)莲藕上市的时候到了,眼下各地都在采挖莲藕。湖北作为莲藕的主产地,今年莲藕的收成怎样呢?记者进行了实地调查。

  曾毅是公安县陆逊湖莲藕基地的一名种植户,这几天他每天要采收几万斤的莲藕上岸,他告诉记者,和去年相比,今年的莲藕产量有所增加,但是今年的增产不但没有带来增收,反而还可能会亏本。

  曾师傅在陆逊湖里承包有500亩水面。在这之前,他一直是养殖四大家鱼。2015年,他看到莲藕效益不错,就将养鱼改为了种藕,谁曾想刚一尝试就亏得厉害。

  曾师傅介绍,2015年,莲藕的价格在每斤2块多,在当时都给种植户带去了不错的利润。但随后价格就一路下跌,2016年最高价格也只有一块三毛五,最低时仅9毛一斤。而今年,开市价格就只有8毛5,有的地方只有8毛,对于种植户来说,这已经突破了成本价。

  另外,今年莲藕不但整体价格偏低,而且买家对品质的要求也格外严格。规格不达标的,都要被严格剔除。

  价格低再加上损耗大,很多种植户表示,今年很有可能亏本。面对这一局面,不少种植户表示,将从今年起减少种植面积。

  在采访中,很多种植户反映,因为价格低迷,他们已经连续三年出现亏损。那么,莲藕的价格为什么会连续三年一路走低呢?

  王光荣是一位莲藕老种植户了,在他看来,引起莲藕价格持续下行的原因,还是因为种植藕的农户太多了。

  从2015年开始,莲藕的价格开始走高,最高时曾达到了每斤3块多,这样的行情对于广大乡亲来说,就像是打了一针兴奋剂,很多人将鱼池、稻田改为莲藕种植池,这种情况不仅在湖北,周边省份也有。

  王光荣说,近两年湖北本地的莲藕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初步了解今年种植面积达到了5万多亩,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万亩,除此以外,周边省份种植面积也大幅增长,加之今年气候正常,种植户普遍增产,所以出现了供大于求的状况,价格下滑也就在所难免。

  种植户们普遍反映今年的莲藕价格不行,那莲藕批发的情况又怎么样呢?随后,记者来到了江汉平原最大的农产品交易市场——荆州两湖绿谷农产品市场的水生菜区域。这里有不少商贩正在清理莲藕,但市场总体来说比较冷清。

  莲藕商贩李大姐说,今年全国各地的商贩来得比较少,导致每天的销量急剧下滑。

  商户们表示,随着春节的临近,莲藕价格会有小幅上涨,但持续时间不长,今年莲藕能保本已成很多商贩的底线。据了解,很多农产品近年来都出现了周期性价格波动,这给农民带来了损失,也对市场造成了伤害。对此,我们也呼吁政府相关部门尽快加强研究,宏观统筹,引导农户适度种植。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