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22次集中学习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12-0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张新)12月4日是第四个国家宪法日。昨日(12月4日)下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22次集中学习暨市委法治荆州建设推进会举行。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智强调,要牢牢把握党的十九大对全面依法治国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坚持党的领导,增强法治意识,认真履行职责,努力开创法治荆州建设新局面。

  杨智主持集中学习,并向受邀作辅导报告的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叶中颁发中共荆州市委法律顾问聘书。周叶中以《坚持依宪治国 建设法治中国》为题,从什么是宪法、我国宪法的基本原则、我国宪法规定的根本和基本政治制度、我国宪法发展的基本经验、建设法治中国等5个方面,为与会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杨智指出,要深刻领会治国理政的法治思维。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牢牢掌握、熟练运用法治思维,坚持法治思维是规则思维、规矩思维、落实思维、系统思维,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严守规矩底线,强化令行禁止,依法处理好当前和长远、局部和全局、个别和一般的关系。

  杨智强调,要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的职责任务。按照市委印发的《法治荆州建设实施纲要》(2017-2020年)确定的时间表、路线图,认真抓好落实。一要突出抓好依法执政,坚持党的领导,履行第一责任,坚持依法用权,推动依规治党。二要突出抓好科学立法,完善立法机制,规范立法程序,提高立法质量。三要突出抓好依法行政,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规范权力运行,推行阳光政务,规范执法行为。四要突出抓好公正司法,建立健全司法公开工作机制,全面落实“两个规定”强化监督,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司法体制改革,解决好民生突出问题。五要突出抓好全民守法,坚持尊崇宪法、带头守法,推进全民普法,实现法治惠民。

  杨智强调,要切实加强法治建设的工作保障。各地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要建立和完善法治建设指标体系和考核办法,使法治建设工作成为考察、选拔和培养干部的重要平台。要以推进法治建设为主题,广泛宣传、全面展示、营造氛围。要按照专业化、职业化要求,规范进人“门槛”,配齐、配强、配专法治工作队伍。

  市长崔永辉参加集中学习并主持会议,他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迅速学习传达本次会议精神,研究具体方案举措,以实际行动把法治荆州建设引向深入。要抓好统筹谋划,切实加强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注重解决机制体制保障性问题,巩固提升“1+5+N”法治工作格局。要增强法治实效,坚持人民中心,坚持问题导向,让法治惠民办实事成果惠及千家万户。要切实做好全省2017年法治建设绩效考评迎检工作,认真对照责任清单,查漏补缺,确保取得更好成绩。

  市领导王守卫、贾石松、吴朝安、曾庆祝、钟芝清、段昌林、袁德芳、陈爱平等参加集中学习和推进会。会上,荆州区、市中级人民法院、市食药监局、市司法局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