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记者调查:“网红气球”飘满荆州街头 安全隐患大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12-0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蒋雅萍 孙颖)近段时间,一款在夜空里发光漂浮的LED亮灯气球亮相街头,造型新奇有趣,受到年轻人的追捧。每到夜晚,荆州的商圈、街头,都可以看见不少年轻人、小朋友,拿着这种气球逛街、拍照、凹造型。这种气球里装的究竟是什么?是否安全呢?

  晚上,记者在人信汇商圈发现,周围有两家店铺出售漂浮带灯的“网红气球”。从远处看,这些气球在夜空中闪烁着五彩的光芒,十分吸人眼球。

  这种LED气球分为两种,一种是手持式,气球下方有个塑料棍;一种是漂浮的,用绳子拴着。但两种气球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外带一圈彩色LED灯带,灯带末尾还连着一块电池盒。

  商贩称,气球带有电池,没电了可以换电池;还有开关,可以调七个颜色。就在记者采访时,两名女生经过一番商议后,买走了一个可以飞的波波球。

  据了解,这种“网红气球”俗称波波球,售价并不便宜,均在20到30元之间。不时有年轻人过来询价,也常见市民拿着这种气球逛街、拍照。商贩告诉记者,生意好的时候,一晚上可以卖50多个。

  就在波波球各地走红时,这种气球爆炸伤人的新闻开始出现。新闻中称,这些气球中,充满了容易燃烧的氢气,当缠绕在球上的电流长时间通过时,产生的热量会引起气球的爆炸。这种说法是否属实,记者也采访了部分商贩。

  一位卖漂浮式气球的商贩告诉记者,氦气是惰性气体,相对是比较安全的。至于之前频频发生的安全事故,则纯属谣言。

  商贩一再保证,自己的气球相当安全,给孩子玩完全没有问题。但是在另一位卖波波球的商贩那里,记者却听到了不一样的说法。

  另一位卖手持气球的商贩则称,可以飞的波波球里,充的是氢气,属于易燃易爆炸的气体。他们为了安全,都卖手持的气球,安全性高一些。

  这些气球里究竟是什么气体?是否会爆炸呢?记者在消防部门的协助下,进行了实验。

  消防员穿戴好防护装备后,用点燃的打火机靠近气球,不到两秒钟,气球发生爆燃。火焰向外喷射,而被点燃的气球球体掉落到地面以后,有的地方被融化继续燃烧。

  氦气是无色无味不可燃气体,如果按照商家的说法,气球里充装的是氦气,那么气球遇到明火会受热膨胀而爆炸,而不会爆燃。接下来,我们再次进行试验,这一次我们将气球和火源隔开一定距离,然后在气球上割开一个口子,让气体向火源方向喷出,可以明显看到接触到火源的气体被点燃,随后引燃了气球球体。

  消防员表示,气球里的气体接触火源后发生燃烧,证明气球里面所充装的气体是可燃气体。

  遇到明火时,氢气球会发出爆响,且随着氢气的瞬时外泄形成火团。而氦气球虽然不会形成火团,但也会瞬间爆裂,表面那层塑料迅速熔化,散发刺鼻气味。这层气球熔化后的液状异物才是最危险的,它会继续燃烧,并且黏着在皮肤上。所以,这类“网红气球”千万要远离打火机、烟头、暖炉、燃气灶等物品,否则容易引起气球爆裂,危及人们安全。市民们在购买的时候,还是要谨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