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志愿服务条例》热潮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7-12-06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 朱玉龙 李云中)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荆州市民政局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12月1日,《志愿服务条例》正式施行,这是我国第一部关于志愿服务的专门性法规,全面规定了志愿服务的基本原则、管理体制、权益保障和促进措施。根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关于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条例>的通知》和省文明办、省民政厅《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志愿服务条例>的通知》,市民政局制定了《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志愿服务条例>的实施方案》,并不断深化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内涵,将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与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荆州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认真履行部门职责推动志愿服务发展相结合。

  同时,以12月1日《条例》实施、12月4日“全国法制宣传日”和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等为契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

  发挥新媒体优势 开辟网上宣传专栏

  市民政局与腾讯大楚网合作,开辟了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专栏。12月1日在大楚网首页“要闻”中正式上线,持续一个月时间,全面介绍了《条例》出台的历史背景和重要意义,并通过图片的形式展示了《条例》在基本原则、管理体制、权益保障和促进措施等方面的规定,既生动形象又便于理解。

  同时,站在民政部门角度,详细介绍了《条例》规定的民政部门职责和今后一个时期民政部门的重点工作,在专栏上发出了《荆州市志愿服务倡议书》,倡议广大市民朋友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热潮,引起了强烈反响。

  创新宣传方式 志愿服务深入人心

  市民政局与湖北天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合作,在全市1980辆的士车身显示屏上24小时不间断滚动播放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标语,发挥的士穿街走巷、无处不在的特点,通过流动广告形式,达到全城皆知的效果。

  12月4日,结合“全国法制宣传日”,组织市、区两级民政普法宣传人员参加在荆州区马山镇文化广场举办的大型普法宣传活动。活动现场,通过专门制作的《条例》问答和解读宣传展板,围绕社会各界较为关注的法规条款、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关心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宣传。活动中还设计了法律知识有奖问答游戏,通过互动,使群众对《条例》的理解更加全面和深入。活动现场发放了《志愿服务条例》和《湖北省志愿服务条例》手册近400本。

  为庆祝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荆州日报刊登了“宣传贯彻《志愿服务条例》、弘扬互助进步时代新风”为主题的宣传专版。并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人人争当志愿者”的倡议,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培育志愿服务文化。还通过单位电子显示屏、宣传栏、横幅等多种方式开展了《条例》的学习宣传工作。

  切实履行职责 加大贯彻落实力度

  市民政局印发《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志愿服务条例>的实施方案》,《方案》中明确将把《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纳入明年民政工作综合评估事项,并对各地贯彻执行《条例》情况适时进行监督检查。特别强调要将《条例》中明确规定的民政部门职责:志愿者注册的规范管理、志愿服务组织的登记管理、志愿服务信息化建设、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对象的保护、志愿服务活动的规范指引以及违法行为的调查处理切实落实到位,确保《条例》规定的基本原则、管理体制、权益保障、促进措施、法律责任等落地落实,促进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依法规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目前,荆州市各级民政部门和直属单位以《条例》的颁布实施为契机,结合民政行业特点,依托成立的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充分发挥民政各类专业人员的特长,在关爱留守儿童、为老服务、扶贫攻坚、灾害救助等领域开展志愿服务,积极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开展文明劝导、环境整治、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活动。同时持续加大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的推广应用力度,积极推动志愿服务信息化建设。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