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追记全国"最美农技员"夏宜龙:一世"农"情在碧野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7-12-07

  人物小传

  夏宜龙,1972年5月出生在湖北,监利县农机安全监理推广站站长,从事农技工作18年。在全国水稻第一大县监利县,他培育了湖北省数量最多、面积最大、水平最高的48个农机示范社,成为水稻全程机械化的样板。

  2017年3月27日,在春耕备耕生产一线连续奋战51天后,夏宜龙因心肌梗塞不幸病逝在工作岗位上。他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服务“三农”的感人事迹被当地农业系统树立为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一面旗帜。2017年11月,夏宜龙获评全国“最美农技员”。

  日前,农业部向社会公布了全国“最美农技员”评选结果,湖北省监利县农机监理推广站站长夏宜龙高票获选,但遗憾的是,他却不能亲耳听到这一喜讯了。

  时已初冬,田野里上茬的稻谷已经收完,各式农机或在地头零星整地或在机库里保养。可是,这位18年奋战在农机一线、年仅45岁的最美农技员,却因连续51天奔忙在基层指导春耕生产,倒在了春耕备耕的路上。

   “能干事,不怕得罪人”

  秋收过后,记者在监利县农机安全监理推广站采访时,看到了夏宜龙从今年春节后上班至3月27日的工作日志,这简单的工作日志,记录了夏宜龙生命的最后时光:下村检查验收机耕路工程16天、驻村扶贫11天顺利完成市检查组验收、购机补贴入户核查10天、东风井关示范合作项目乡镇选点8天、农机安全生产下乡检查4天、接待咸安区及广东茂名市农机专班来监利参观2天……不到2个月的时间内,他在基层整整奔忙了51天。

  “能干事,不怕得罪人。”监利县农机安全监理推广站副站长董志强这样评价一起共事多年的夏宜龙。2015年10月份,夏宜龙和董志强入户核查农机购买补贴经费发放情况。夏宜龙发现某经销商弄虚作假,伪造资料,想私吞补贴资金。他当场呵斥经销商:“农机补贴是国家惠农政策,一分一厘都要用在刀刃上,想弄虚作假,没门!”经他们严格核实,全县3740万元农机购置补贴全部按规定发放到位。

  尺八镇老屋村村支书胥柏平说,3月份的一个周末,夏宜龙冒雨来到村里,实地查看机耕路建设情况。当看到机耕路的碎石铺筑不符合质量标准时,浑身湿漉漉的夏宜龙发了火,责怪胥柏平把关不严,要求施工方马上填料加厚,保质保量。

  做农民兄弟信赖的人

  农民信赖夏宜龙,不仅仅是对科技的信任,也是对他人格中那份“三农”情的信任。

  监利是全国水稻生产第一大县,全县有各类农业机具16万多台(套),农机拥有量居湖北首位。但随着农机化的快速发展,老旧农机随之增多。为推动农机节能减排,2015年,监利县纳入全省农机报废更新试点县,由夏宜龙所负责的农机监理推广站具体实施。

  当时,监利县内仅有一家废旧农机回收点,无论大小机械,都按几百元的废铁价回收。一些农机户埋怨回收价太低,宁可将老旧农机闲置在家。为了打破定点收购、压低价格损害农民利益的垄断现象,夏宜龙部署在工业园及城郊设立了两个收购点,出台保护价收购标准,农户可在收购点间比价选择。为防止已报废的农机再次流入市场,夏宜龙还在回收点安装了视频监控设备,录制了拆解过程视频存档,报废机械的所有零部件流向,都在掌握中。

  措施落地后群众一片点赞。永红村的农机大户王井炎之前有多台老旧收割机和旋耕机,一直闲置在家舍不得卖。农机报废更新补贴实施方案出来后,王井炎报废更新了1台拖拉机,2台收割机。他说,以前一台废旧收割机只能卖到500元到800元,现在回收价提高到2000元左右,报废更新政策还补贴了2万多元。

  农机投保是农机户长期以来头疼的问题。按照法律规定,上道路行驶的拖拉机必须投保交强险才能参加年检,但在不少地区,驾驶员安全意识淡薄,一旦出现农机事故,农机户的利益无法维护。同时商业保险机构因为保费低,不愿意承保甚至变相拒保,农机手无法购买交强险参加年检。

  如何破解农机投保这一难题?夏宜龙多次找县内外数家保险公司协商,几经波折,最终为120多名拖拉机驾驶员购买了交强险。他还找到省农机安全协会,率先在监利推行农机安全互助,引导农机户自发入会。5年来,共有8000余名农机手加入了农机安全互助协会,为事故农机手补偿总额累计达158万元。

  为农机事业“战”至最后

  作为农机安全监理推广站站长,夏宜龙不仅要负责全县农机安全生产监管任务,还要围绕农业供给侧改革,搞好农机化技术推广,以及协助县农机局抓好农业扶贫等工作。

  2013年,夏宜龙来到红城乡太马村,成立创建平安农机示范村领导小组,组织村民学习农机安全法规知识,为村里的农机免费办理牌证,并免费年检。在夏宜龙带领下,太马村当年成功创建了平安农机示范村。

  尚正合作社地处偏远的尺八镇,为了扶持其创建“平安农机示范合作社”,夏宜龙多次来到尺八镇,帮助合作社建立维修网点,提升资质,增添设备。夏宜龙还帮助合作社争取到政府补贴150万元用于购置插秧机等机具。目前,该合作社可覆盖维修尺八镇、三洲镇两个乡镇的农业机械。

  截至目前,监利农机专业合作社发展到81家,其中带育秧工厂的有48家。全县还创建了7个平安农机示范合作社,34个平安农机示范村。近几年来,监利未发生一起重大农机安全事故,一些小的安全事故均得到及时补偿。

  今年3月27日一早,夏宜龙忽然接到县农机局的紧急通知:两天后要参加全省农机备战春耕会议,并代表县里作经验交流发言。在农机监理站撰写发言材料时,他突然感觉胸口一阵绞痛,监利县农机安全监理推广站副站长周建国见他满头大汗,劝他立即去医院。他摇头说,“坚持一会儿吧,等修改完材料”。

  后来,周建国隐约听到夏宜龙办公室传来鼾声,以为他劳累过度睡着了。等查看时竟发现,夏宜龙整个身子已倒在桌子底下,同事们赶紧将他送往医院抢救。然而,突发的心肌梗塞已夺走了他的生命。

  几天后,湖北省农机备战春耕会议如期召开,会上临时增加了一项议程,与会代表向夏宜龙沉痛默哀。原定议程中,夏宜龙要作农机报废更新工作经验交流发言,而他却只能“缺席”了。那一天,是夏宜龙出殡的日子。在监利县,数千名农民、农机合作社成员、村组干部等从田间地头自发前往殡仪馆,送这位农民兄弟“贴心人”最后一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乔金亮)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