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5年关闭百余家矿山企业 松滋生态立市促转型发展

来源: 湖北日报 2017-12-08

  湖北日报讯(记者罗序文、通讯员廖义华、肖永军)12月5日,松滋市刘家场镇柳林冲村的鞭杆洞煤矿正式永久性关闭。这是拥有160余年采煤历史的松滋关停的最后一家小煤矿,也是转型5年来关闭的第129家矿山企业。

  2011年11月,松滋市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三批资源枯竭城市。次年,松滋市开始实施转型发展,唱响了生态恢复治理、经济动能转换、民生持续改善“三部曲”。

  生态治理包括矿山恢复、地灾治理、城乡治污等方面。5年来,松滋陆续关闭了采石场、水泥厂、小煤矿等,全市矿山企业从159家缩减为30家,矿山企业建设用地全部还耕还林。积极开展13个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建设,新增耕地500亩,废弃矿山复绿率80%以上。建设小南海生态涵养区,收回2万亩养殖水面承包权,截断中心城区排往小南海的生活污水,倒逼城市治理。启动城乡生活垃圾运行体系建设,15个乡镇垃圾压缩中转站建成投入运营。

  松滋一方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一方面培育接续替代产业,从单一的“煤产业”“矿经济”转型到多元化产业,实现发展动能转换。过去,松滋各类矿山及相关企业350余家,其中煤炭企业160多家,建有一批中央和省属、市属、县属国有大中型企业,形成了典型的“煤产业”“矿经济”。随着资源枯竭很多企业倒闭重组,如葛洲坝松滋水泥有限公司通过两次等量置换进行重组,采用领先环保设备技术,成为水泥行业领跑者。松滋还培育接续替代产业,白酒酿造、绿色化工、纺织服装、机械电子、新型建材、循环纸业等每个产业都有龙头企业引领,集群效应显现。

  改善民生,让全市人民享受转型成果。“引洈济城”项目通水运行,中心城区及沿线乡镇40万群众喝上干净水。改造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3300户,2016年转型重镇刘家场就有300多户原矿区工人家庭告别棚户住进新居。成功推进公立医院试点,“先看病后付费”模式在全市扶贫领域得到推广。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