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江豚保护区生态恢复良好 白鹤飞回监利长江故道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17-12-09

  楚天都市报讯图为:白鹤在水面上飞翔通讯员万述军摄

  □楚天都市报记者张明泉通讯员东篱

  列为世界极危物种的白鹤,首次在监利长江故道的江豚保护区内被拍摄到。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经向华中师范大学鸟类专家证实,本月3日荆州爱鸟人士拍摄于长江故道的6只白鸟就是白鹤,另外还有3只珍贵的白天鹅。

  荆州市林业局人士表示,将通知监利县野生动物保护部门,采取措施保护好这片江豚栖身地和鸟类天堂。

  长江故道上意外拍到白鹤

  昨日上午,荆州市观鸟协会秘书长刘华农向记者介绍时仍掩饰不住激动,“野外拍鸟十多年了,第一次拍到白鹤,就在我们荆州。”

  刘华农说,3日下午2时许她与鸟会会员张文元、牛郢生、万述军一行四人从洪湖湿地返回荆州市,途经监利时想去长江故道看看那儿的冬季候鸟。“当时从尺八镇的王家巷闸上堤,来到布满枯草的河滩上,顿时惊呆了,从没看到这么多的鸟啊。”她说,每年来这里拍鸟,但今年看到的鸟最多,黑压压的豆雁足有一千多只。她拿着望远镜仔细搜索辨认,除熟知的豆雁外,还有苍鹭、翘鼻麻鸭、罗纹鸭、绿头鸭等。她突然看到一群不同的鸟,外形神态恰如传说中的仙鹤,而在另一侧,她认出了那是3只小天鹅。“无论立于水边觅食,还是呈一字形在空中展翅,白鹤的身影衬着长江故道的浑厚,真是好美呀!”在刘华农的提醒下,会员万述军等人相继用超焦相机拍下了这6只白鸟和3只小天鹅。“当晚回到荆州后,几名会员一起对着照片再次辨认,几经核对后确定是白鹤。”刘华农说。次日,他们将拍到白鹤的照片、视频用微信朋友圈发出,同时向林业部门和尺八镇政府进行了报告。

  记者获得刘华农女士等人转来的照片后,迅速与鸟类专家、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副教授吴法清取得联系,得到的答复是,6只白鸟就是白鹤,另外照片上的3只鸟是小天鹅。

  吴法清副教授说,白鹤这一物种极其珍贵,1996年被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2012年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世界极危品种。“白鹤的繁衍地中国更往北,但每年冬季南飞时会在长江中下游,主要是鄱阳湖一带湿地停留。这次在荆州长江故道停留,应该属重要发现。”他说。

  江豚保护区成为鸟类天堂

  监利长江故道拍到白鹤的消息迅速在荆州传开,荆州市民很容易想到这段故道的特别之处——江豚保护区。

  这段故道总长33公里,呈U字形状。5年前经中科院水生所专家组勘察论证,确定为人工迁养江豚保护的最佳水域,2015年被列为省级龙王庙江豚保护区,目前已有16头江豚迁到这里繁衍生息。

  保护区副主任朱海平告诉记者,对发现珍稀鸟类的消息并不太吃惊,“这两年每至冬季,我们驾船巡视江豚时,常看到数不清的鸟类聚集飞翔,而且每年都在增多”。

  “有时看见江豚翻出水,群鸟鸣叫于江滩之上,的确很美!”朱海平说,自从故道被定为省级江豚保护区后,政府强力恢复生态,共拆除水中50万平方米网箱、“迷魂阵”等,拔了3万余根拦网竹篙。

  200多户渔民全部从故道撤离,还有河滩上曾开挖的鱼池、虾池,各种附属建筑等一一废除。“保护区内少了人的侵扰,水生态得到恢复。许多年前传说的白鹤终于回来了!”

  当地将加大保护力度

  记者昨日进一步得悉,荆州市林业部门对长江故道拍到白鹤的消息非常重视。该局野生动物保护科科长蔡池全说,已批示监利县野保部门,采取措施重点保护好王家巷闸上下游约2公里长的河滩湿地。河滩湿地所在的监利县尺八镇人大主任蓝银华说,该镇除了会同江豚保护区加强巡查防止偷猎鸟类外,还将向上级部门申请立项保护。
率队拍摄到白鹤的刘华农告诉记者,最初观鸟会员们对拍到白鹤的消息是否公开也曾有过争议,担心被可恶的偷猎者获知产生恶意,“到最后大家思想统一了,政府、社会对长江生态、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力度越来越大,公开后可以让白鹤的保护受到更多监督,也对不法分子形成震慑”。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