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网络写手隐居做快递哥 公安小伙写网络小说月入3万

来源: 湖北日报 2017-12-10

  图为:张震把电脑带到菜鸟驿站,方便随时写作

  荆州公安的90后小伙张震,他的公开身份是武昌一家菜鸟驿站(社区和校园的物流服务中转站)的收发员,做着普通快递哥的收发工作。而在网络的动漫世界里,他又以“单手L键盘”的网名,同时更新着两部小说,最近半年每月的稿费收入在3万元左右。一些收发快递的居民,看到张震动辄在网上收到数千元的稿费,都为他的双面人生啧啧称奇。

  快递小哥经常收到稿费

  张震工作的菜鸟驿站,位于武昌百瑞景中央生活区四期。昨日下午,楚天都市报记者在小区居民的指引下,找到这个快件中转站。

  一名20多岁的小伙子,中等个子、戴副眼镜,一边整理货架上的快件,一边录入信息。有人来取件和发件,他就笑眯眯地接待,脸上写满朴实。

  他就是张震,和普通快递小哥没什么区别。发现他另外一个身份的是小区一名阿姨,她取快件时看到张震在电脑上清理稿费,最近一笔结算有3000多元。一问之下才知道,他是一名网络小说写手,最近半年来每个月的稿费收入达3万元。

  小区业主彭女士是一名机关文员,她到驿站收快递时,曾看到张震用笔记本电脑飞快地打字。她好奇看了一眼,发现张震写的是网络小说,但看不太懂。

  读者多是小学生初中生

  看到自己的小秘密被业主们曝光,张震有点不好意思。他告诉记者,自己今年26岁,公安县人,在一所高职高专的物流专业毕业后,在杭州做过几年物流业务。去年他回到武汉,没有找正式的工作,这家菜鸟驿站是一名朋友在管理,他租住在附近,所以经常过来帮帮忙。

  张震说,2011年他还在上大学时就开始写网络小说,当时花一年多写了一本30多万字的小说。不过那时主要是好玩,“稿费很少,每月只有几百元。”

  张震解释称,网络小说需要先达到一定的字数,网站才安排上架,主要是靠网友付费订阅获利,平台和作者对收益三七分成。他目前在网上有两部小说上架,每天要更新6000至20000字,共有2000多的订阅量,每月稿费在3万元左右。他还在电脑上向记者出示了稿费结算凭证。

  在张震的指引下,记者在网上找到了他的两部小说《网王之真田弦一郎》、《网王之石川介次》。一部写了14万多字,一部写了5万多字,两部小说的阅读点击量加起来超过100万。

  记者粗略看了一下,两部小说都是以网球为背景展开的动漫故事。张震说,这在网络小说中称为“同人”类,就是在一个特定的读者群里受到关注。本来就有这样的动漫故事在流行,他的小说就是在那种故事基调下展开,读者主要是小学生及少量的初中生,以网上订阅连载更新的形式推进。

  上学时作文经常不及格

  靠网上写作得到如此回报,需要什么样的积淀和付出呢?

  张震说,这对他来讲,跟快递工作差不多,主要是费体力。他每天早上9点起床就开始写,边构思边敲字,一直要忙到下午6点,这样一天可以更新1万多字。有时他白天在驿站帮忙,或者小说赶进度,晚上也要加班写。

  张震坦言,他以前上学时语文成绩并不好,作文甚至经常不及格。但写网络小说,“主要是给特定的人群带去开心,没有太强的文学性。”他谦虚地说,自己很少向亲友推荐自己的小说。

  张震还告诉记者,他所接触的网络写手,很多都只有中学学历,但月入十万量级的稿费,也并不是特别稀奇的事。“主要是摸清了这个行业的套路吧。跟送快递一样,路熟了,业绩自然会增加。”张震如此对比自己的两份职业。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俊华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王永胜)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