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我们为何要被手机“绑架”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12-11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杜援朝 李新建 张良波 摄 保龄 文)智能手机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也带给我们许多困惑。2013年,我市一个很有天赋的女孩在深圳地铁坠亡,就是因为手机的缘故。浙江省去年的交通事故,有1855人的死亡都与手机沾边,触目惊心。

  好了,不说这些极端的事例,就说日常生活吧,手机的影响也是比比皆是。最近微信上流传一个视频,说的是玩手机走神,有踩虚的、有撞人的、有碰墙的、有落水的,笑话百出。有些似乎监控所拍,并不全是搞笑镜头。

  行人在北京西路(塔桥路口)过马路时看手机

  我自己也曾专注于手机,差点踩到一个未加盖的窨井上,惊出一身冷汗,从此走路不再看手机,除非站定。现在低头族不仅走在人行道上,也走在车来车往的斑马线上,不知道为什么他们须臾离不开手机,也不知道为何对自己的安全这么不负责。

  常常看到早点摊上,有人边看手机边吃早点,不解。不管是吃饭还是过早,都是一种享受,不知道被“手机”冲淡后,还能吃出多少美味,我们不至于仅仅为了填饱肚子才进餐吧?过去听说边吃饭边看书容易得胃病,看手机应该同理,从健康考虑,我们何必要被手机“绑定”。

  现代社会最累的不是身体,而是眼睛(当然眼睛也是身体一部分),最不当回事的也是眼睛。我们的眼睛不是看书看坏的,而是手机,长时间的刷机盯屏,眼睛干涩,视觉疲劳,还有黑暗中长时间玩手机引起的青光眼等症状。可我们从不放过丁点的“闲暇”,在颠簸的公汽上刷屏,也不觉得头晕,就是头晕,也不让眼睛去“旅行”。

  开车打电话不好,开车玩手机就更不该了,我有时在公汽上看到排队等绿灯的小车司机,分把钟也不放过“学习”,等到绿灯亮了也没反应,害得后面车子拼命按喇叭,不能不说堵车严重也跟手机有关。还有个别公汽司机靠站或等绿灯,也是“闲”不住,那么短暂的时间也要低头瞧一瞧。

  手机给我们带来了许多快乐,也带来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人的问题),这些问题一般并无大碍,但成了习惯也很危险,有时还是致命的。我们不会为了一些可有可无的信息去损害自己、去追悔莫及吧,那就赶快摆脱手机对我们生活的干扰,跟自己立点规,确定在哪些情况下绝不玩手机。或许跟手机保持一点距离会让我们过得更好!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