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点赞千年历史 湖北“镇馆之宝”亮相《国家宝藏》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12-11

  荆州新闻网消息:昨天(12月10日)晚上7点半,中央电视台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在央视综艺频道播出第二期节目。湖北省博物馆携“越王勾践剑”、“云梦睡虎地秦简”、“曾候乙编钟”三件颇具楚地特色的国宝与观众见面。演员段奕宏、王刚以及主持人撒贝宁则成为“国宝守护人”,用各自的方式展现国宝背后的前世传奇和今生故事。

  在湖北省博物馆这期节目中,首先出场的便是“越王勾践剑”。越王勾践剑,是春秋晚期越国青铜器,国家一级文物,1965年冬天出土于湖北省荆州市江陵县望山楚墓群中。因剑身上被镀上了一层含铬的金属而千年不锈。节目中,守护人段奕宏以“剑”的身份发声,这样的尝试演绎出来最真实的前世传奇。

  除了段奕宏演绎的国宝前世故事,现场节目组还邀请到了湖北省博物馆文保中心副主任江旭东博士带大家重新了解“越王勾践剑”。其实,目前大家看到的“越王勾践剑”并非它的本来面目,而是经过2000多年腐蚀氧化后的模样。现场,江旭东就为大家还原了2000多年前“越王勾践剑”的真身,引来观众连连惊叹。

  节目中,主持人撒贝宁在《国家宝藏》的舞台上挑战起了古装戏,守护来自家乡的国宝——云梦睡虎地秦简。现场,撒贝宁变身秦朝基层法官“喜”,为大家上演了一出秦朝版《今日说法》,用独特的方式科普了一次秦朝法律。

  曾侯乙编钟又是我国迄今发现数量最多、保存最好、音律最全、气势最宏伟的一套编钟。在这样的震撼的国宝面前,身为文物品鉴大师的王刚也忍不住鞠躬致敬。

  一眼千年,沧海桑田,不变的是记忆与传承,让我们为《国家宝藏》点赞,为湖北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点赞!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