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学习十九大报告·一日一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12-11

  荆州新闻网消息:《学习十九大报告·一日一课》专栏,今天,中央候补委员、中央党校校委委员谢春涛,解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我们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要坚持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要同舟共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要坚持环境友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在党代会这样的场合,阐述中国的外交理念和外交政策,这是历次党代会几乎都有的内容。这次十九大报告可以说在外交方面浓墨重彩。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在国际社会上产生了热烈的、积极的反响,就让世人感觉到,中国共产党人不仅仅是考虑中国的问题,不仅仅考虑中国人民的福祉,还考虑全人类的发展,考虑全世界的利益。我觉得这就让国际社会的成员明显地感觉到我们跟某些国家、某些国际社会成员不一样。他们更多的是考虑自己的利益,而不太考虑别人利益。他们奉行单边主义,而中国人希望自己发展,也希望别人发展,我们绝不会把自己的发展建立在损害别人利益的基础上。我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所以,我们在国际社会上的形象越来越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写进了联合国的一些重要文件,这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上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

  我们在全球治理问题上的主张强调互利共赢、合作共赢,强调大家的事大家来商量。我们的这种民主的姿态、我们的这种对别人的关切,也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国际社会成员的理解认同。包括我们在全球气候问题上的态度,我们做了很多努力,甚至做了很多让步,达成了《巴黎协定》。我们一方面要实现工业化,但另一方面,我们考虑防止全球变暖,甚至承担了比我们的实力应该承担的更多的义务。我们的表现赢得了全世界很多国家和人民的广泛赞同。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