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信息不公开 商铺经营权惹争议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12-12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失地农民的再就业问题一直是人们关注的重点。前不久,记者就接到弥市镇弥市村二组村民的反映说,他们村里用于安置失地农民建设的小商品市场与当初村里跟他们说的不一致,他们对此很有看法。究竟是什么情况呢?一起来看记者记者调查。

  陈书敬是弥市镇弥市村二组村民,2012年,二组的部分农田被征收后,其中有20.4亩修建了现在的弥市小商品市场。小商品市场的一二层楼为商铺,三四层楼为商业用房。

  弥市村二组村民陈书敬:“给我们划拨了20亩地4分田做成商铺来解决群众安置问题,生产生活都可以解决。一个商铺12万,一个摊位3万,分期付款,一期交6万、二期交4万、最后完工交2万,就交齐了。”

  陈书敬说二组被征地的村民只要交12万就可以享有一个商铺的经营权,小商品市场中间的空地用于修建摊位,所有收齐的费用用于小商品市场的建设。当小商品市场建成后,细心的村民发现,一二楼实际建成的门面数量比之前承诺修建的门面数量多出了几个。

  弥市村二组村民陈书敬:“底下增加了12个门面,卖钱就多了。村里风险就小了。”

  从村民们提供的协议里看到,建成后的门面为112个,90个用于还建安置,村集体所得10个,投资方所得12个,三四层商业用房,扣除弥市村所得800平米外,经营使用权租赁给乙方也就是建筑商。

  村民们说明明是自己出钱兴建的小商品市场,现在建成后很多商铺却划给了建筑方,他们很不解。还有一点就是一楼广场中间准备兴建的摊位的归属问题。

  弥市镇弥市村二组村民陈书敬:“关于建摊位的问题,这么大的场地,几千个平方100个摊位,就可以分给没有商铺的农民。(现在)就把摊位划给了乙方了,就是一句话,农副市场交由乙方自主经营,自主管理。”

  摊位的经营权给了建筑商,村民们没有得到合理的解释。村民要求村里公开小商品市场建设的相关情况。

  弥市镇弥市村二组村民陈书敬:“现在群众要求的就是,第一,要验收结账,按实际造价跟群众结账;第二就是摊位的事,你说暂时做不成,那我们以后还是能够做啦,因为现在上面不准做,这是小商品市场。”

  带着村民们的种种质疑,记者来到弥市村村委会了解情况。

  弥市镇弥市村村主任李章良:“建筑的时候签的合同,底下的归农民,上面的归建筑商。我们只认底下的门面,上面的看他们怎么处理。因为我们只有725万给他们,你们去问725万建不建得起。”

  那对于村民们关心的摊位问题,为什么村里将摊位的经营权给了建筑商呢?

  弥市镇弥市村村主任李章良:“中间摊位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和经营权,我们已经收回来了,具体说要落实到农户的问题,要等验收,主体验收后,通过上面批准,我们能够建摊位,我们才能建设,如果上面不同意,我们只能放着。”

  按照李章良的说法,小商品市场中间的摊位还没有经过规划部门审批。而对于整个工程的实际造价以及相关资金去向等还需负责此项目的村党支部书记杨银生和会计上班后才能回复。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了弥市村党支部书记杨银生,可电话却关机了。

  为了进一步了解此事,记者来到了弥市镇政府,想找分管此事的领导了解相关情况。工作人员说领导都开会去了。

  由于没有采访到相关领导,对于村民们反映的工程实际造价问题还无法核实。而为了弄清小商品市场是否按规划图纸建造等问题,记者来到了荆州市规划局荆州分局。规划图纸显示该小商品市场通过了规划审批。但是对于小商品市场一楼大厅准备建设的摊位,他们还没有接到弥市村的相关申请材料,如果要建设,必须要报请规划审批。

  村集体作为村民自治组织,理应向村民公示公开相关信息,特别是涉及到资金问题。我们希望弥市镇和弥市村能够尽快做好村民的解释工作,保障大家的知情权利,消除大家的疑虑。为失地农民建设就业门面,是一件为民服务的民生工程,虽然还存在做得不到位的地方,但希望各位村民也要冷静、理性看待,积极和村两委进行沟通,共同推进问题的解决。对于该事情的后续进展,我们将继续关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