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农村新报》专访荆州市委书记杨智:践行“乡村振兴战略”

来源: 农村新报 2017-12-01

  践行乡村振兴战略踏上美丽乡村建设新征程

  中共荆州市委书记杨智

  农村新报讯“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系。

  近两年,荆州市通过大培训、强治理、重谋划、抓考核,在美丽乡村建设上已经有了一些探索与实践。现在,乡村振兴战略为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要求更高了,目标更明确了,我们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从五个方面入手,踏上美丽乡村建设新征程。

  兴产业,夯实美丽乡村基础。经济发展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基本要求,也是坚强保障。我们要依托资源和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循环农业。坚持“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发展思路,大力推进“三品一标”的发展,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同时,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突出“小、精、特”的产业定位,加快发展特色农业,实现一村一品、多村一品或一乡(镇)一业。

  塑生态,打造和谐宜居环境。要让农村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家园,离不开生态宜居的自然与人文环境。既要体现山水田园,又要注重规划设计;既要突出环境整洁、设施完善,又要注重经济发展、公共服务和文化建设,让人文和生态和谐共存。我们必须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宜农则农、宜渔则渔、宜商则商、宜游则游,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树乡风,留存“乡愁”记忆。健康向上的乡风民俗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动力源泉,我们要把优良家风、文明乡风和新乡贤文化融入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通过宣传教育、举办文明村镇、生态村镇、十星级文明户创建等方式,引导农民摒弃陈规陋习,使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深入人心。坚持保护、培育与传承荆州马山民歌、石首跳三鼓、监利花鼓戏、松滋公安说鼓子等优秀文化遗产,营造有利于乡村文化发展的土壤。

  重治理,有效提升村容村貌。环境优美是创建美丽乡村的基本要素,建设美丽乡村,心中要有“一张图”,荆州通过围绕“洁、绿、亮、美、齐、畅、特”,让农村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接下来还要全面铺开、整体推进。持续推进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疏通沟渠河水系,加强农村生态湿地保护与修复,推广绿色农业生产技术,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开展改厕、改圈、改厨、改排,全面提升村容村貌。富农家,共筑美好新家园。通过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农村服务业,带动农民就业致富。持续推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挖掘和释放农村资源优势,把村庄建成特色景点,农家庭院建成民宿客栈,通过乡村旅游后备箱行动,让旅游消费与农副土特产品销售同步,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把建设4个自然湿地文化风情带、200个示范村和10个特色乡镇的“421”目标,作为我们的重点和起步区,继续高位推进,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