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石化行业虚开增值税专票第一案告破 涉案12亿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12-1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覃茜 柳波)依法纳税是每个公民的义务,增值税专用发票是纳税人抵扣税款的重要凭证。在利益的驱动下,一些人不惜以身试法,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导致国家税款大量流失。近日,荆州公安和国税部门,联合破获了一起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重大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涉案金额达12.17亿元。

  2015年年底,荆州市国税局通过湖北省增值税专用发票快速预警系统预警发现:荆州一家石化有限公司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开设异常。

  随后,税务部门对这家公司进行了初查,经查,荆州人成某用自己父亲的名义,在荆州区注册成立了一家石化公司,仅2015年10月22日一天,这家公司就向内蒙古满洲里某石化有限公司开具了82份销售“燃料油”增值税专用发票,共计8100万元。荆州市国税局和荆州市公安局开展联合侦查,发现开票异常的还不止荆州这一家公司。

  还有两名嫌疑人在石首、洪湖也分别注册成立了公司,这三家公司注册成立之后,就开始从事虚开增值税发票的违法犯罪活动。这三家公司其实就是一个空壳公司,没有从事任何的生产经营活动。

  三家公司都无生产能力,却从上游山东某石化公司拿到“原油”增值税专票,然后给下游内蒙古满洲里某石化公司开具206份销售“燃料油”增值税专票,变换了品名。在虚开案件中,货物流、资金流、发票流贯穿始终,其中货物流最为关键,有无真实货物交易是成案的重要依据。

  专案组首先从货物流入手,先后前往浙江、山东、内蒙古调查取证。经查发现,发货和收货的都是上游山东某石化公司。专案组还从发票的货物数量上找到一个漏洞,侧面证实荆州的三家公司与下游内蒙古满洲里的公司没有真实货物交易。在运输环节,荆州的三家公司伪造了运输合同,但很快也被实地调查的专案组识破。

  经过近一年的调查,这起连环虚开案件链条逐渐清晰。2015年10月至11月期间,作为源头的山东某石化公司给荆州三家公司虚开了销售“原油”的增值税专票201份,共计2.32亿元;三家公司接受虚开发票后,采取变更货物品名的方式,将原油变更为燃料油后,又分别向内蒙古满洲里某公司虚开“燃料油”增值税专票206份,共计2.38亿元。满洲里某公司接受后又虚开给山东某石化公司。他们都是通过快递的形式把发票寄给对方。

  终于,专案组揭开了一个专业犯罪团伙的犯罪事实,他们借助原油贸易的幌子,在没有真实货物交易的情况下,通过一系列买票卖票的虚开行为,抵扣税金,套取国家资金;同时将原油发票变为燃料油发票,隐去山东某石化公司原油炼造成品油的生产环节,大肆偷逃生产环节巨额消费税1.29亿元。

  在这起连环虚开案件中,5家企业除了自己虚开发票,还接受别人虚开的发票,性质恶劣。

  得知专案组基本锁定证据链后,荆州某石化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成某前来自首,他交代,虚开发票都是中间人黄某、王某等人牵线搭桥。

  荆州的三家空壳公司都是在中间人黄某、王某的鼓动下成立的,彼此独立。中间人黄某是潜江人,在潜江开过一家石化公司,专门从事虚开增值税专票的违法活动,后被潜江公安机关调查,于是转战到荆州继续从事非法活动。

  在这起连环虚开案件中,民警共抓获了6名嫌疑人,包括上游山东某石化公司的周某,中间人黄某、雷某,下游内蒙古满洲里某石化公司的邱某,荆州的成某,洪湖的王某。其中、周某、黄某、邱某移送当地起诉,中间人王某、石首的张某在逃。

  成某因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获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追缴违法所得人民币83.8万元。

  【编后】这是荆州破获的石化行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第一案,案件的成功侦破得益于税务和公安部门的紧密配合、深度合作,在今后税务案件中,这将成为一种常态。成某为了区区80多万元的利益,换来10年牢狱之灾,其中得失值得深思,一时贪恋足以毁掉一生,我们也奉劝大家不要以身试法。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