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中心城区棚改累计完成61376套 开工量全省第一

来源: 荆州日报 2017-12-13

  

  百姓安居梦与第一开工量

  ——我市全面完成省下达棚户区改造考核目标任务巡礼

  □记者沈微

  棚改是重大民生工程,每一次棚改“账单”更新,都饱含着沉甸甸的民生情怀。

  记者获悉,我市今年棚户区改造新开工目标任务71582套,中心城区累计完成61376套,全面完成省下达我市区城市棚户区改造考核目标任务,棚户区改造开工量居全省第一。

  今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团结一心,奋力拼搏,以“勇当多极排头兵”的气魄,克服了棚改任务量大、资金授信到位时间迟、房屋征收启动慢等多重困难,跑出了棚改征收的“荆州速度”。

  全局统筹 下好棚改“一盘棋”

  棚改工作事关万千百姓福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持大员上阵,全力下好棚改“一盘棋”。

  市委书记杨智、市长崔永辉曾多次主持召开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工作座谈会,要求全市上下坚定信心,树立打大战、打硬战、打攻坚战的决心和勇气,坚决克服畏难情绪和等靠要的思想,咬定目标,瞄准方向,主动出击,确保棚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以上率下,一股精神通到底。

  各区政府(管委会)在借鉴2016年成功经验基础上,按照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个项目一个领导的要求组建各棚改项目工作专班,明确包保领导,选定办公场所,始终贯彻“开始紧、步步紧、紧到底”的指导思想,制定了切实可行的项目推进计划。

  各县市区按照市统一要求,认真落实包保责任人,组建工作专班,制定推进计划,对房屋征收过程中的重点环节、时间进度、成本控制等重要工作进行认真研究,将剩余目标任务分解到每个项目,细化到每一天,落实到每一个责任人,争分夺秒抢抓工作进度。

  棚改为民,为保障被征收人的合法权益,我市成立了房屋征收资金调度、项目推进和督办检查等3个小组。尤其是针对棚改推进中的资金使用问题,采取科学调度的办法,优先将资金使用于征收推进快的棚改项目,确保资金及时供应和使用。

  创新举措 护航征收促加速

  后发赶超,关键在于打破常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针对还迁安置房及限价商品房项目建设手续复杂、环节多、时间长等问题,市直相关部门、各区政府(管委会)及建设单位密切配合,在各项审批手续的办理上实行无缝对接,建立绿色通道,切实提高了审批效率。

  “为确保棚改居民货币化安置补偿资金能后买得起相对应的商品房,市长崔永辉带市直相关部门多次到荆州区、沙市区、荆州开发区调研。”荆州市房管局长胡应国介绍,在就棚改安置房源问题进行反复讨论和研究后,我市制定并出台了《关于加强和规范中心城区棚改产权安置限价商品住房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与此同时,市本级切实加大还迁房和限价房建设力度,确保按规定时间开工建设;严格把握土地供应节奏,有序加大土地供应量,加强商品住房预售价格行政指导,严控房价上涨。

  棚改征收牵涉面广,为有效促进矛盾纠纷快解决,我市还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房屋征收管理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政府按照“分级负责,归口管理;谁主管谁负责,谁有关谁配合”的原则,坚持依法征收、文明征收、和谐征收、阳光征收,加强涉房涉地矛盾纠纷排查,强化风险管控。

  情满基层 贴心服务赢民心

  每一天,每一个征收指挥部,都在以需求为切入点,让群众切实感受来自征收组的温情,惠民宗旨得到切实彰显。

  在沙市区章华台片区,有一个“百草园”。生活在这里的居民最大的愿望是搬离这片危房。“屋外到处杂草丛生,什么虫子都有。”荧光灯苑宿舍居民彭儒经回忆,儿子夜读期间,他经常要接送出小区,“没有路灯,路面坑洼,一不注意就要摔个鼻青脸肿。”

  利好终于传来。今年,该区域被正式划入我市2017年棚改范围,过上都市新生活的憧憬,终于落到现实的地平线。

  “83岁了,没想到还可以换新环境。”朱德球老人红着眼圈说,用这笔补偿款,他可以再买一套好一点的二手房,跟老伴安享晚年。

  同样,与荆州万达广场仅一街之隔的荆州区荆沙河北岸片区,也以一种破烂不堪的景象成为“都市之殇”。“真心希望政府能把万达广场周围变漂亮,让荆州万达广场区域成为我们荆州引以为傲的城市新名片。”不少市民吐露心声。

  2017年5月4日,嘹亮的征收号角在荆沙河北岸片区吹响。棚改,一场动人心魄的城市嬗变,正让这片土地重焕生机。

  实践证明,顺民心、得民意,最终会获得居民支持。

  在荆沙河居住了20多年的杨女士告诉记者:“老房子就要拆了,没怎么操心。想到就要住上新房子,开心!”

  这不是个例,在荆州创造棚改“加速度”的过程中,这一声音不断传来。在广袤的荆州大地,为民、利民、惠民,不是口号,而是以实际行动在百姓心中矗立起丰碑。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