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护水养山 石首桃花山镇欲打造中国"桃文化"第一镇

来源: 江汉商报 2017-12-13

  电视剧《三生三世》火了“十里桃林”,而在石首的桃花山镇上,也有一片“十里桃林”。

  近年来,桃花山镇紧扣休闲旅游脉搏,不断夯实产业基础,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旅游景点建设,致力把桃花山建成国家风景名胜区、国家湿地公园、国家生态镇和休闲旅游名镇,被评为湖北省首届“十大荆楚最美乡镇”。

  桃花山上“转山18景”

  45里桃花山是江汉平原和洞庭湖平原交汇处的唯一山脉。

  桃花山,素有“转山18景”的美称。绕山一圈,沿途可以看到桃花苑、桃花潭、西竹海穿越、红军井、红军树纪念园、山顶画廊、仙人洞等18个景点。“转山十八景”徒步转山旅游线路全长共8.08公里,其中登山台阶3188级。

  在桃花山脚下,有一个红军树纪念园,东望鹿角头峰,西临三菱湖。桃花山镇筹资1200余万元,扩建红军树革命烈士纪念园,园区建筑体现江南水乡明清民居风格,建有将帅陵、红军广场、退役战机实物展、纪念碑、游雕墙、展厅、游廊、红色碑林等20余个景观,成为湘鄂边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著名的红色旅游景点。

  如何传承文化拓空间?桃花山镇“春来桃花成霞,初夏硕果飘香“的种桃、赏桃、品桃、咏桃的桃文化丰富多影、源远流长;有1700多年历史的“荆楚第一行乡”——傅家竹园,竹海碧波波澜壮阔。绿得清新,翠得透明。“可与井岗翠行媳美”;湖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军树革命烈士纪念园记载了“湘鄂西革命根据地”优秀的革命传统;范蠡西施归隐遗址、西施泉、银子湖等“范蠡文化”为桃花山的文化增添了品味。

  护水养山,特色小镇打造生态休闲旅游

  桃花山镇自然风光秀美,旅游资源独特,逐渐形成了以桃花山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桃花山生态园)为龙头的生态休闲旅游产业,以荆江选矿药剂有限公司、荆江源制药有限公司为典型的节能环保工业,以湖北天润桃花山风电公司为主体的绿色能源产业,以及稻虾连作、土鸡养殖、特色林果等生态种养产业。桃花山生态园的建成,不仅助力鄂旅投投资10亿元开发桃花山打基础,还辐射带动农家乐60余家,成为桃花山镇旅游发展的支柱产业。

  在桃花山生态园这只“领头雁”的带动下,该镇结合产业扶贫战略,围绕土鸡(蛋)皱皮柑、有机大米、生态竹酒、血红桃等“桃花山”品牌产品,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导成立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促进了“林一瓜一果一鸡”、“猪一沼一渔”等立体种养模式不断成熟,打造了果老山村“家乡美”桃花园、李花山村桃花苑、吴家垱村桃花岛等桃产业。

  目前,全镇共有林果业种植面积20000余亩、稻虾连作面积2万余亩,成为产业扶贫的支柱。特别是白洋林村的开春合作社有稻虾连作种养面积5000余亩,年产值过亿元,帮助入社贫困户89户成功脱贫。

  近年来,该镇建设级镇中小学、幼儿园及卫生院,改善就学就医环境;完成梓童佳苑异地搬迁项目,福利院整体搬迁项目、围山旅游公路项目正在建设,努力使旅游发展环境更优更美。

  如何保护生态拓空间?桃花山坚持“护水养山”,推行河湖长制,2万余亩水面完全人放天养,清水养殖;坚决停止开山采石,坚决关停规模养殖场,保证桃花山的水清、山绿、天蓝;逐步对集镇用电、通讯、排污等进行改造,不移余力整治环境卫生,完善集镇服务功能。

  构建“一三五”,重塑中国“桃文化”

  12月1日,经多方筹划,桃花山镇与湖南大有养殖发展有限公司就该镇福利院投资经营成功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意向投资3个亿元,以加快桃花山镇社会福利事业的发展,打造桃花山特色的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小镇,桃花山镇计划打造中国“桃文化”第一镇。今后,桃花山旅游发展格局是“一三五”构架,即:赏一束花,建设一个以桃花为主,辅以其它名花的四季观花园、花博园;游三条路,建一条8或16公里的徒步转山公路、30公里的湘鄂骑行线路、30公里的围山旅游公路;建五个园,建设以桃花山生态园为核心的休闲度假产业园、建设三菱湖国家级湿地公园、建设红色军旅教育园、建设范蠡西施文化园、建以傅家竹园为核心的国家森林公园。

  石首市委市政府支持桃花山镇生态康养旅游产业发展,三菱湖国家湿地公园项目、易龙湾民俗村项目、围山旅游公路项目及正在规划申报的桃花山红色旅游景点开发项目、桃花山国家森林公园项目将为桃花山特色小镇建设注入新鲜活力。(记者王子瑶 实习生刘国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