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绿色医疗原装生活 介入技术成为荆州中医新的发展极

来源: 荆州日报 2017-12-1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宗璇 特约记者 龚天佐)“急病看西医,调理找中医。”长期以来,很多人认为中医重调理,更擅长“治未病”。其实,在荆州市中医医院,不仅有传统中医药特色疗法,也拥有先进的现代医学手术治疗手段,更可以为患者进行微创介入治疗。通过不断钻研诊疗技术、拓宽服务范围,该院在救治危急重症方面形成了独特的优势。

  进入冬季,气温逐渐走低,心脑血管疾病也进入了高发期。平时身体硬朗的王爷爷几天前突发剧烈头痛,倒在家中,被紧急送往荆州市中医医院抢救。经检查发现,其颅内动脉瘤破裂,情况危急。在荆州市中医医院神经外科、放射介入科诊疗团队的通力配合下,及时为患者实施了脑动脉瘤神经介入栓塞治疗,成功挽救了他的生命。

  八旬老人剧烈头痛检查出脑动脉瘤

  “他平常很少生病,那天不知怎么的,一直喊头疼,渐渐连意识都不太清楚了。”回想起当天的情形,王爷爷的家人仍然感到后怕。近日,77岁的王爷爷因剧烈头痛、恶心呕吐,被家人送到荆州市中医医院治疗。

  急诊查头颅CT显示,患者蛛网膜下腔出血,疑为颅内动脉瘤破裂所致。医院立即开通急救绿色通道,完善入院检查。神经血管介入诊疗团队为王爷爷行全脑血管造影检查,发现他颅内长有动脉瘤,随时可能破裂出血。

  “颅内动脉瘤多为发生在颅内动脉管壁上的异常膨出,是造成蛛网膜下腔出血的首位病因,在脑血管意外中,仅次于脑血栓和高血压脑出血而位居第三,但死亡率高于脑血栓和高血压脑出血,位居第一。”该院神经外科负责人杜松州解释,传统治疗动脉瘤的治疗办法有两种:一种是开颅夹闭手术;另一种是介入栓塞,就是通过应用支架辅助结合弹簧圈填塞动脉瘤。

  考虑到王爷爷已经年近八旬,开颅手术患者出血量大,术后恢复时间长,并发症增多,患者不仅不耐受,医疗费用也将大幅增加。经过多科专家会诊、家属协商后,决定给他实施介入栓塞治疗。

  血管里扫雷拆除“不定时炸弹”

  颅内动脉瘤就像埋在脑袋里的一个‘不定时炸弹’,可能说爆就爆,危及生命,而神经外科干的是在脑袋里“绣花”的活儿。高超的治疗技术、先进的设备对保障患者安全、提高疗效至关重要。荆州市中医医院神经血管病介入诊疗团队制订了详细的手术计划,为患者实施了手术。

  “‘开刀’的针口在大腿根部,用一根头发丝般粗细的导丝,从大腿股动脉进入血管,再‘游走’到大脑,依次找到动脉瘤的‘老窝’,填充动脉瘤。填塞材料可以作为预防血流进入脑动脉瘤的屏障,进而将动脉瘤与血流分开。”主治医生郑伟解释说,这种介入栓塞手术需要耐心和高超的技巧,就好比一根软线,如果线是硬的,当然方便推进,但血管是弯曲的,导丝也极软,“所以每前进一毫米,都非常艰难,就好比拿着绣花针一样,需要一点接一点游走”。

  在该院神经外科、介入科、麻醉科多学科协作下,患者手术顺利进行。此手术避免了开颅手术的巨大损伤,属于微创治疗,手术时间短,术后恢复快,效果好,减少了手术风险。术后辅以中医中药辨证治疗,王爷爷恢复良好。这是该院充分利用优势资源,中西医结合的又一典范,也是该院神经介入技术诊疗领域的又一次成功尝试。

  打造介入团队“嫁接”传统中医与现代医学

  作为与内科治疗、外科治疗并列的第三大临床学科,介入治疗具有不开刀、创伤小、恢复快、效果好的独特优势,已成为现代医学临床治疗的主要手段之一,是提升医院综合实力的重要支柱学科。

  近年来,荆州市中医医院在突出中医特色、弘扬祖国医学的同时,紧跟现代医学发展的步伐,先后购置了大批先进设备,引进了一大批掌握最新技术的人才,不断推出新技术新业务。为满足患者就医需求,体现医院“绿色医疗,原装生活”的服务理念,今年该院引进了大型数字减影血管造影系统,配备了功能设施完善的介入手术室。

  “打铁还须自身硬”,人才是学科发展的基石。为了培养从事介入治疗的技术骨干和高端人才,荆州市中医医院与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同济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亚洲心脏病医院等国内一流介入学科团队搭建合作交流平台,联合开展介入诊疗。不仅方便该院派遣医生前往学习先进的介入技术,外院专家还可以随时受邀来荆州指导教学,并无条件提供技术支持,从而进一步满足本地区群众多层次的医疗需求。

  据了解,荆州市中医医院的介入科由病区、门诊和介入手术室组成,主要针对心血管、神经血管、外周血管等各类血管疾病和恶性肿瘤开展治疗。

  其业务范围覆盖全身各系统疾病的诊断及治疗,包括心血管疾病(冠脉造影,球囊血管成形及支架植入术、临时/永久起搏器安装,心律失常的心内电生理射囊治疗、先天性心脏病介入封堵、夹层动脉瘤支架植入等);肿瘤疾病(选择性肿瘤供血动脉灌注化疗+栓塞治疗恶性肿瘤,应用栓塞术治疗子宫肌瘤,骨肉瘤等疾病,热消融治疗肝癌、肺癌、胃癌等);脑血管性疾病(脑出血,脑梗塞,脑血管畸形等);泌尿及妇科疾病(肾动脉,输尿管狭窄,输卵管再通,盆腔出血,子宫肌瘤,输卵管肌瘤等);外周血管疾病(各种大出血,血管瘤,脉管炎,血管畸形等);消化系统疾病(器官狭窄,肺血管出血,肺部肿瘤穿刺活检)等。

  据荆州市中医医院放射介入室白红军副主任医师介绍,自2017年5月起,该科已成功开展了头、颈、胸、腹部、盆腔、四肢及非血管介入治疗手术近200例。尤其对大出血等病症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极大地提高了荆州市中医医院急诊应对能力,得到了患者的一致好评。

  在该院,患者除了接受介入手术,还可通过中医中药进行康复治疗,不但能综合调理体质,改善症状,而且可以减少在长期服用西药过程中引起的一些副作用。介入诊疗融合中医药,形成医院新的特色优势。

  突出中医特色,坚持中西医结合,荆州市中医医院为提升整体医疗服务水平作出的积极探索,最直接的受益者便是广大患者。盛世逢机遇,使命勇担当。未来,荆州中医人将继续把患者的健康需求,作为医院砥砺奋进的源泉和动力,不断提高医疗水平、服务质量和综合实力,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的优质医疗服务,为推动中医药事业的全面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