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感动荆州候选人:王文辉 忠诚担当的纪检“斗士”

来源: 荆州之声 2017-12-14

  荆州有一种富有叫精神。在荆州这块热土,每年都有那么多让我们泪流满面、催人奋进的的人物和故事,这是我们城市的道德坐标,这是我们敬仰的精神高地。

  又到了年末,又到了回望和感动的时刻,感动荆州2017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现已全面启动,荆州之声微信公众平台每天推送一位感动荆州2017年度人物候选人事迹,一起来了解他们的故事。

  王文辉 54岁 公安县章庄铺镇纪委副书记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28年,王文辉组织参与调查案件100多件,处分100多人,从没有办过一件“人情案”、“关系案”,也没有一件案子被申诉或复议,桩桩都办成了铁案。如今,他早已年过半百,却依然带病坚守在一线纪检岗位,忠实履行自己的职责。

  王文辉出生农村,1982年高中毕业后,他在公安县闸口镇一所村小学做过民办教师,后来考取了国家干部,成为一名乡镇计生干事。1989年,王文辉在章庄铺镇开始从事纪检工作,一干就是28年。认识他的人都知道,王文辉干工作讲规矩,讲原则,公私分明,不徇私情。

  2013年,章庄铺镇松林村对一块山地资产资源进行公开发包,发包价格为8万元,由于王文辉当时负责全程监督工作,许多有意向竞标的单位和个人纷纷在私下里找到他,希望能压低价格或者不按程序发包,但都被王文辉严词拒绝。

  章庄铺镇党委副书记易华:当时他是坚决抵制这种歪风邪气的,同时向上级进行汇报,严格按照招投标程序走,最后这块地的发包收入达到25万,增加了村集体的收入。

  2017年8月,王文辉到他的包点单位——章庄社区开展低保动态核查工作。此前,章庄社区已经列入上报的低保户有84户,为了核实这些低保户的真实情况,杜绝“人情保”、“关系保”,王文辉不分白天黑夜,一一上门入户走访。在调查中,他发现有一家低保户家庭人均收入已经超过了政策规定的标准,虽然户主本人身患残疾,但其家庭并不符合享受低保的条件,按规定应该取消。通过走访,他还发现另外一户叫雷清成的67岁老人符合低保政策但社区却没有上报,对这两起工作中的失误,王文辉都及时进行了纠正。

  章庄社区主任雷元甫:王文辉非常坚持原则,也很讲公道,对真正符合低保条件的他是有同情心的,对于不合条件的他是铁面无私。

  2016年年底,章庄铺镇下辖村的2名村干部因为违法犯罪问题,被法院判决。按照有关规定,镇纪委根据法院生效判决,履行相关程序后对当事人作出纪律处分即可。收到判决文件后,王文辉发现同案还另有5人,这其中还有没有涉及其他党员?他不由心生疑虑,随后到章庄派出所、镇组织办进行核实,发现同案人员中果然还有2名无职党员。最终,涉案的另外2名党员也被开除党籍。

  章庄铺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邓云:这件事情里面还有一个细节必须提到,受处分的村干部中有一个人和王文辉还有亲戚关系,王文辉后来自己也说过,当时这个村干部也私下里找过他说情希望通融,但是王文辉还是坚持原则抵制了。

  纪检监察工作是个“得罪人”的岗位,更是“不吃香”的苦活累活。与王文辉同事30多年的刘经玉告诉记者,他现在已经是主任科员了,但无论讲资历还是讲工作能力,王文辉早就应该得到提拔了,但他目前仍然只是享受副科级待遇。

  刘经玉:上级考察提拔的时候,推荐人选都是要投票的,很多人不投他的票,说他是死脑筋,没有人情味,只有原则性,所以每次提拔都没有他。

  1999年4月,在坐班车去县委党校上学途中,王文辉遭遇了一场意外的车祸,玻璃碎片插入他的左眼眶,左脸缝了385针。左眼几乎失明、腰椎间盘差点断裂。很多人以为,王文辉会在医院里呆上一两年。但谁都没想到,仅仅过了45天,还没有完全康复,他就出院了,再次回到工作岗位。车祸留下的后遗症让王文辉万分痛苦,他常常半夜疼得睡不着。

  疼痛难忍时王文辉坐在这把椅子上按摩,两个铁坨用来做腰椎牵引

  王文辉:自己在家里做牵引,再就是白天出门之前在腰里抹很多药,办公室里就用玻璃瓶子装上开水顶着腰部,家里的椅子上系上棍子坐着按摩,就是采取的这些办法来克服身体上的疼痛。

  妻子下岗在家,父母需要照顾,孩子也刚参加工作,家庭的担子重重压在王文辉肩上。但放在第一位的,依然是他的工作。2017年,王文辉获得中纪委嘉奖,是荆州市纪检系统唯一获得这份荣誉的纪检干部。

  王文辉:我办案不带观点,不搞选择性办案,对事不对人,科学取证,按程序走,让人心服口服,办成铁案。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