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凤凰网专访荆州市委书记杨智:一线藕丝 万缕乡情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12-17

  12月14日至16日,湖北省荆州市组团赴香港开展了系列招商活动,先后拜访考察了中联办、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中华煤气集团、中国水务集团、香港湖北联谊会等机构和企业,洽谈了农业、工业、文化旅游、基础设施等系列招商引资项目,进一步深化了荆州与香港的合作和交流。活动结束后,中共荆州市委书记、荆州赴港招商团团长杨智接受了凤凰网湖北的专访。

  凤凰网湖北:杨书记,您好!我注意到您这次招商活动的一个细节,您每到一处,除了详细推介荆州的历史文化、区位优势和招商政策外,还给一些代表特别赠送和推介荆州的莲藕,这对于招商有什么特别的用意吗?

  中共荆州市委书记、荆州赴港招商团团长杨智:荆州位于沃野千里的江汉平原,是久负盛名的“鱼米之乡”。“一曲洪湖水,唱遍天下知”,境内盛产大量的莲藕。莲藕出淤泥而不染,具有君子品质。莲藕在荆州人的心里具有“年”的味道,“一碗浓浓的藕汤”,总能唤起大家儿时的记忆,让大家不忘乡愁。在元旦、春节即将来临之际,我们在香港向广大客商和湖北乡亲推介莲藕,就是打乡情牌、乡愁牌,把他们和故乡中断多年的联系连接起来,运用乡愁来招商,实施回归工程。

  凤凰网湖北:荆州为什么要选择到香港招商?有成功的尝试吗?

  中共荆州市委书记、荆州赴港招商团团长杨智:香港是国际化的大都市,也是国际经贸、金融、物流中心。荆州位于长江中游和湖北省中南部,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区位独特、交通便利。荆州与香港两地资源具有很大的差异性和互补性。荆州是典型的内陆城市,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我们选择到香港招商,就是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的要求,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在这方面,我们去年就有成功的尝试。我市一家企业到香港宣传推介后,一次就签下了3000万美元的大订单。这些年,我们先后从香港引进了10家多家上市公司到荆州投资。

  凤凰网湖北:目前荆州和香港的交流与合作有那些?下一步,您准备怎么巩固和深化?

  中共荆州市委书记、荆州赴港招商团团长杨智:目前,荆州和香港的交流与合作主要是四个方面:一是荆州的大量农产品出口香港,比如莲藕、鸡蛋、生猪、茶叶等。二是荆州的产品通过香港这个桥头堡,出口到世界各地。今年1至11月份,荆州的外贸出口达到11亿美元,同比增长27.3 %,很多产品都是通过香港销往世界各地的。三是香港的企业到荆州投资。比如中国水务集团,2007年就到了荆州,发展的非常好,今年对荆州的利税贡献达到1亿元。还有中华煤气集团等企业,在荆州都有投资。四是两地居民的旅游互往。荆州的居民到香港旅游购物,香港的居民到荆州旅游考察。比如前不久,中华厂商会就组织部分企业家到荆州进行了文化旅游考察,对荆州古城印象深刻。

  下一步,我们计划从三个方面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强与香港和外地的合作。一是解放思想,全领域、全地域开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二是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三是着力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