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市民政局督查安全管理及“寒冬送温暖”救助工作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12-18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 韩超)12月14日上午,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工会主席王睿带领事务科相关负责人来到荆州市救助管理站,对机构内安全管理及“寒冬送温暖”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

  检查组对站内各办公楼、仓库、食堂、楼道的消防安全设备和仓库冬季物资储备情况进行了检查,重点查看了站内滞留人员的棉衣、棉裤、棉鞋及住宿区内棉被等冬季保暖物资的添置、使用情况,详细询问了机构托养人员的生活情况。站内卫生整洁、秩序井然,滞留人员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统一在开设空调的活动室内观看电视。救助车辆保持不间断在城区巡逻,确保做到接到受助电话半小时赶到求助区域。救助站内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并在站内装备了100余个摄像头,全方位、无死角监控站内安全情况。消防栓、灭火器都能正常使用。为确保滞留人员寒冬取暖,救助站为每个滞留人员发放2个垫套、2个盖套,并在夜间打开暖空调。

  对于切实做好冬季救助工作,王睿要求,首先加大街面巡查、主动救助力度。近期将会出现大幅降温,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全面深入排查梳理薄弱环节和隐患之处,对容易出现流浪乞讨人员的地方进行重点排查,发现一个救助一个,杜绝流浪乞讨人员因受冻挨饿等原因发生责任事故。

  其次,开展温情救助服务。对站内受助对象要针对气温骤降,及时为他们添加棉衣棉被,搞好饮食安排,按照保基本的要求,确保受助对象不受冻挨饿。再次,切实做好受助对象寻亲、返乡工作。要按照民政部、公安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身份查询和照料安置工作的意见》要求,及时查找、甄别受助人员身份信息,尽最大可能帮助受助人员返回家庭。

  另外,加强机构内部管理。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坚守工作岗位,搞好工作交、接班,受助电话要保持24小时畅通。坚持“逢进必检”原则,严格落实入站检查制度,防止任何危险物品进入服务区。加强夜间对受助人员居住区域的定时检查,对可能造成安全事故的危险行为及时制止并进行教育。

  同时,加强对托养机构的工作指导和安全检查。要增强工作的细致性,在救助的每一个环节,都要留有痕迹,做到有据可查。

  据了解,“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从11月17日到2018年3月15日,市民政局和市救助站将密切关注天气气候变化,全面深入排查梳理薄弱环节和隐患之处,对生活无着人员时常活动和露宿区域,如车站、广场、桥梁、涵洞等进行重点排查,坚决杜绝因失职渎职而导致流浪乞讨人员冻死冻伤等极端事件发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