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多部门联动 松滋市卸甲坪乡推行河湖长制成效显著

来源: 荆州之声 2017-12-1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周新宇)松滋市卸甲坪乡位于饮用水源地——洈水上游,是松滋市重要的水源涵养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自今年5月以来,卸甲坪乡严格按照市河湖长制督办会议要求,全面落实管护责任,建立洈水上游水资源长效保护机制,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卸甲坪乡红岩河覃睦庄段位于洈水河交叉口上游,过去由于来往游客较多,周边居民环保意识淡薄,全长2.3公里的河段上常年飘浮着各类生活垃圾,排污口直排、河道乱采的现象也屡禁不止。从推行河湖长制河湖管理模式以来,覃睦庄社区切实履行“管、保、治”为一体的工作职责,由社区党支部书记担任村级河长,承担日常监管职责,并安排专人日常巡查,确保了河道日常清淤、保护工作落到实处。

  在河湖长制的推行过程中,卸甲坪乡也遇到了不小的阻力,尤其是在应对非法采砂、河岸倒渣等违法行为时,乡水利专班缺乏强制执法权,无法有效进行处理。为解决这一难题,卸甲坪乡在确立多级河长的基础上,增设了河道警长一职,由当地派出所所长直接担任警长。

  为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卸甲坪乡先后投入近160万元对洈水河沿岸进行了集中整治,对乡内2座水库、52口堰塘、红岩河、南河等河流,实行因地制宜,定期考评,并确定了洈河两岸30米范围管护区域。截至目前,全乡乡、村两级河长共巡查河道岸线近300次,现场处置河道采砂、河岸倒渣7人次,清理运输垃圾近100车,对洈河流域三个砂场下达停工通知书,确保了河湖长制的常态化、长效化运作。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