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村民建房私自扩面 退押金难了!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12-19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荆州区弥市镇双马村村民蔡增刚,今年9月份打算对自家房屋旁的附属房进行翻新,向村里交了5000元押金后便开始施工了。如今房子建好了村里却只退了3000元,还剩2000元钱不能退。这究竟是为什么,记者进行了调查。

  弥市镇双马村村民蔡增刚:“以前的小房子不可能原模原样做,要做大一点。稍微扩宽了一点,村里该不该收钱。开的收据是写的捐资。我不知道老百姓做这个房子为什么还要捐资,收了以后开这种收据。”

  蔡增刚说,自己并没有自愿上交2000元捐款,当时承诺房子建好了,通过验收就退还押金,现在却莫名其妙被捐资2000元。

  弥市镇双马村村主任彭志政:“乱搭乱建占用土地,上次我就跟你说了,还原房子钱还是退给你。”

  弥市镇双马村村民蔡增刚:“我不承认是乱占乱建,我这是建老房子,老宅基地,不是新开发的,怎么要收我的钱。”

  弥市镇双马村村主任彭志政:“你找我办证我是不是跟你说清楚了,只能缩小,不能增大。”

  按照双马村村主任彭志政的说法,由于蔡增刚并没有按村里的要求建房,超出了建房面积,因此这2000元押金还不能退给他。蔡增刚坚持认为自己并没有违建,只是稍微扩大了一点点。为此双马村村主任彭志政也多次来到蔡增刚家中要求他自行整改,但结果却并不如意。

  弥市镇双马村村主任彭志政:“镇里面所有建房子,所有农户来办证必须要下押金,下押金后符合规划,不超出面积,面板一样、台阶一样高,都还款。”

  彭志政说,只要蔡增刚按要求整改,村里一定会把钱退还给他。那为什么2000元押金会以捐资的形式交纳呢?

  弥市镇双马村村主任彭志政:“我们已经入了村里的账,在财管所里。”

  彭志政说以捐资形式开收据是为了方便入账到财政部门。记者从弥市镇镇政府城建办了解到,收取建房押金是村规民约约定的,这是为了有效管理村民按要求建房。但以捐资形式入账并不是镇里的要求,对于违规建设的房屋,他们也会和镇城管部门一起,协助违建主体自行拆除。

  规范村民建房需更有效的方式

  村民违规建房确实令人头疼,但村委会收取这样一笔押金,以捐资的形式入账也明显不妥。对于规范村民建房这个老大难问题,国土部门是如何来管理的呢?

  荆州市国土局荆州分局行政审批和政策法规科科长齐同清:“第一是接到群众的举报,第二是村委会上报,第三种是国土资源所的工作人员到下面土地巡查,通过这三种途径来反映农民违规建房的情况。”

  齐同清说,对于村民违规占地的行为,他们会逐级上报,要求村民自行拆除,若村民没有拆除,他们也会采取法律手段。

  荆州市国土局荆州分局行政审批和政策法规科科长齐同清:“他没有拆除的情况下,我们还可以再次催告,如果没有拆除,我们在六个月后会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对于违规占地的行为,村委会在发现后要做的应该是逐级上报,依法拆除违建。我们希望弥市镇城建办要及时监督村委对此进行整改,以更有效的方式督促村民依法依规建房。同时村民自身要懂法守法,按要求建房,为美丽乡村建设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