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新沟:建设稻田湿地公园,让灵动“福娃”奔跑

来源: 江汉商报 2017-12-21

  今年12月,“2017综合实力千强镇”公布,湖北28个镇上榜,其中就有监利县新沟镇,湖北第9,全国第298。新沟镇,是全国文明村镇,湖北省小城镇规划建设管理重点镇,湖北新农村建设试点镇,湖北省粮食深加工产业园区。新沟镇还拥有新沟大桥、古华容道等知名景点。

  作为荆州的特色小镇,监利新沟有哪些魅力和实力?当前和未来,新沟将如何结合地方特色发力?

  诞生“福娃”的特色新沟监利县新沟镇,可谓是全省各大乡镇中的佼佼者,这里诞生了“福娃”,并且不断在长强、长壮。在福娃集团的带动下,新沟镇涌现出一大批农产品加工和配套企业,工业化水平快速提高。

  以“福娃模式”为代表,湖北通过“四化同步”示范乡镇试点、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新农村建设试点等,相继涌现出“鄂州模式”“尹集模式”“彭墩模式”等小城镇建设典范。

  近年来,监利县把新沟镇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特色小(城)镇建设的试点,坚持规划引领,培育产业特色,搭建双创载体,强化市场运作,坚持以新型城镇化建设支撑“四化同步”协调发展,加快镇域经济发展,使新沟镇城镇规模不断扩张,城镇功能逐步完善,城镇品味日渐提升,有效发挥了小城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集聚带动作用。

  今年,根据新沟高效农业发展优势,监利县还决定将县现代农业展览馆建设在新沟镇福娃集团基地,具体规模及建设投入资金,还在进一步规划当中。

  产业,人居、旅游“融合发展”

  2亿元投建福娃生态龙虾城一直以来,新沟镇以福娃为核心,以恒泰、华田、凯杰、天和等重点龙头企业组成的食品加工产业园为支撑,围绕农副产品加工补链、延链、强链,开展驻点招商、回归招商、以商招商,奠定了产业发展基础。

  近年来,新沟镇通过建设骨干道路,城东向阳东路、城西交通北路已建成通车,城南新一级公路即将动工修建。垃圾压缩中转站、二级客运站、停车场、商业中心生态公园、农贸市场、新沟思源学校等8大项目正在有序开展。

  新沟以福娃集团、恒泰集团为主体,创建4万亩绿色食品基地,完成了隆兴垸新建水稻生产示范片1处,完成了2万亩粮食产能建设项目。

  同时,新沟镇坚持产业、人居、旅游“融合发展”和生产、生活、生态“三位一体”以产业为核心,以项目为载体、更进小空间大集聚、小平台大产出、小载体大创新,形成了稻米深加工产业、现代农业基地产业、工农业旅路产业等三大特色产业。

  目前,小镇产业规划主要包括计划投资1.8亿元的福娃集团农产品物流中心、1000万元的龙庆湖小龙虾优质种苗繁育基地、30002万元的福娃集团5万亩稻田综合种养示范基地、5060万元的福娃集团安全检验检测技术研发中心、20000万元的福娃生态龙虾城。

  特色小镇将建设稻田湿地公园新沟镇计划以产业支撑起特色的小镇文化旅游。建设秦阳美丽乡村、革命纪念碑、四化同步展馆、新沟生态公园、沿堤亲水平台、稻田湿地公园。

  根据规划布局完善的小镇交通路网,计划投资6500万元开展银欣大道、吉祥大道、向阳大道改造;投资24000万元建设新一级公路,投资15000万元开展沿堤沿河风景带新建、绿化,计划投资9500万元开展镇区基础道路维修。

  产业推动旅游,旅游也需要生活配套。小镇将规划建设新沟客运站、新沟农贸市场、新沟思源学校、工业垃圾厂、新沟水厂、污水处理厂管网等。当前同,该镇已将这些项目建纳入“321工程”,即,按照用1年的时间,投资2亿元,建成30个项目的目标,有序推进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有利于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有利于推进产城融合,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有利于搭建双创平台,实现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