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公积金中心严打骗提骗贷 16人涉案查处金额50万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12-2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肖琦 通讯员 李翮)12月21日上午,记者从荆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我市积极响应全国号召,开展了一次查处骗提骗贷住房公积金专项整治行动。本次行动中,共查处涉案人员16人,涉案金额50多万元。这些人员作案方式,主要是通过制造异地购房的假资料,来骗取公积金。

  骗提方式,以利用异地购房提取为主

  记者从荆州公积金中心了解到,经过调查发现,本次骗提骗贷人员涉及面较广,包括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教师、医生、企业工作者等,他们的普遍认为“公积金里面的钱是自己的钱,是应该取的”,没有认知到这是一种违法,乃至犯罪的行为,法律意识比较淡薄。

  他们的骗提方式,主要以利用异地购房提取为主。具体包括通过中介,利用伪造的异地购房合同、备案登记表、增值税发票、契税完税证明等材料进行提取。因为目前各地提取政策不统一,异地没有联网,协查起来会比较困难,这些客观原因,给骗提骗贷,提供了一些操作空间,也给公积中心识别这一行为,带来了一定难度。

  完善管理,加强宣传和信息查询力度

  为严厉打击这一违法行为,荆州公积金中心党组经过研究,接下来将通过加强政策宣传引导,使职工充分认识到骗提行为的危害性和严重性,来提高大家的守法意识。同时,中心还将完善内部风险管理,包括通过规范业务流程,建立岗位制衡机制,加强业务培训等方法,提高工作人员对骗提假资料的识别能力。并大力开展廉政教育,防止内外勾结等情况发生。

  在公积金提取业务办理中,中心还要加强信息协查,包括对公积金提取涉及到的人员身份,婚姻登记,就业、房产交易和个人信用等信息,主动与有关的职能部门进行协调配合查询。特别是对于异地购房提取,要与外地公积金中心加强沟通、强化合作,现场调查,对信息的真实性进行仔细核查。

  严厉打击,情节严重将通报职工单位

  经过调查发现,不少中介机构是通过在医院、车站、居民区等人口密集地发放小广告或利用非法网站、微信朋友圈等线上渠道发布可骗提公积金的消息。荆州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应斌表示,希望广大市民发现这些非法消息后,通过电话爆料(12329)的方式,提供线索,荆州公积金中心将配合公安机关进行重点打击。

  应斌说,对于利用非法手段套取公积金的职工,除了按要求全额退回资金外,还将会对公积金账户进行冻结,限制在5年内不能办理公积金提取和贷款业务。情节严重的,更要通报职工所在单位,通过单位纪委加强教育和管理。希望广大缴存职工不要关注这些骗提骗贷的信息,要通过合法的渠道来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