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打响蓝天保卫战 荆州市淘汰清零2.5万辆黄标车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17-12-23

  图为工人对报废车切割解体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 张明泉 通讯员 李立保)昨日冬至,荆州市西干渠休闲公园内。落日余晖里,头顶云霞映射,水渠边层林尽披金装,随眼可见跳着轻盈舞步的人群。沿渠边步道快走的刘爹爹对记者说:“四五年前的秋冬季节,天空常是尘雾蒙蒙,渠边看不到这么多人健身!”

  荆州市环保局的数据显示,自2014年展开大气污染治理以来,全市空气优良天数逐年递增,连续三年分别为174天、219天、237天,今年前11个月已达到262天。该局负责空气污染治理进展通报的陈世清科长说,除了燃煤、秸秆焚烧等治理,机动车尾气整治功不可没,上月底全市25000辆黄标车淘汰完毕,“提前一个月完成省里下达的任务”。

  黄标车是指排放水平低于“国一”标准的汽油车和“国三”标准的柴油车。按照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省政府的相关实施意见,荆州市需在2017年底对区域内总共25000辆黄标车全部报废淘汰。

  上月21日,荆州市交管二大队刘明华等3名交警,赶赴河南汝阳县。奔波三天后,终于找到一辆荆州籍“鄂DA6072”的25座大客车的新主人尚某。

  在向交警上交该车的车牌、行车证后,尚某写下“车已解体报废,承担今后法律责任”的承诺书。

  3名交警心中的石头终于落地,这辆“鄂DA6072”客车,是荆州市纳入报废的最后一辆黄标车。至此,荆州市25000辆黄标车的淘汰任务圆满完成。

  科学监测数据表明,一辆黄标车的排放污染,相当于普通使用国五汽油车排放的5-10倍。

  治理黄标车,还城市上空的蓝天白云,市民欢迎。但于每一位切身利益相关的车主而言,“好好的车没到年限就要报废,肯定想不通”。

  在整治严管推进的同时,荆州市出台人性化政策。2015年底,该市出台了对城区营运黄标车提前淘汰给予补贴的方案。在此方案激励下,当年即完成淘汰黄标车6464辆,超过年度计划的20%,城区内用于营运的黄标车多数绝迹。

  从2016年8月起,该市进一步出台对城区所有黄标车提前报废的阶梯性补贴,按此标准,最高享受补贴的车主可拿到1.8万元补贴。据悉,为完成淘汰清零25000辆黄标车的任务,荆州市共拿出专项资金2452万元,用于对相关车主的补贴奖励,确保了任务顺利完成。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