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已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1513个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12-2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徐若楠 范振宇)这两天,家庭医生火了!可火的不是这个职业,而是跟它有关的一组数据。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截至今年11月底,全国95%以上的城市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超过5亿人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人群覆盖率超过35%,重点人群覆盖率超过65%。说起家庭医生这个职业,大家可能还有些陌生,家庭医生的主要职责是什么?怎么样才能签约家庭医生呢?今天的节目中,我们就带大家走近一位家庭医生彭章胜。

  上午九点,全科医生彭章胜来到自己签约的一名居民家中,为她做上门随访的相关检查,量血压、把脉、检查用药情况,这些都是彭章胜的工作。每次上门随访,针对不同人群,彭章胜会作出不同的检查和诊疗。

  彭章胜介绍,目前和他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的居民已有900多名,每天除了门诊和住院部的工作外,其余时间他都在上门随访。家庭医生主要有三类人员:基层医疗机构注册的全科医生、具备能力的乡镇卫生院医师和乡村医生、符合条件的公立医院医师和中级以上职称的退休临床医师。与其他医生最不同的是,家庭医生要做到“随叫随到”。

  接受医生诊疗的杨姨妈今年64岁,她患高血压已经有八九年了。两年前,她就签约了家庭医生。家庭医生无微不至的诊疗,让杨姨妈倍感温暖。

  记者了解到,从2013年开始,沙市区中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开展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到目前已有5505个常住居民签约,65岁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已签约1900多人。只要有签约意愿的居民,无需附加条件,带上身份证即可签约。

  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推进社区家庭医生签约也正是为百姓健康谋福祉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目前,荆州市共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1513个,一般人群签约率达30%,重点人群签约率达60%,到2020年,力争将签约服务扩大到全人群,形成长期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全覆盖。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