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汉绣——荆楚文化的底蕴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12-25

  汉绣精品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覃华林)说起中国的刺绣人们自然而然的会想到中国的四大名绣:苏绣、湘绣、粤绣和蜀绣。然而在我们的荆州地区,却有一种汉绣,汉绣的独特是四大名绣不可取代的,它的历史可一直追溯到两千多年前战国时期的楚绣,这从我们荆州地区出土的大量的文物丝织品以及绣品中可以得到充分的证实。

  楚绣精品(资料)

  两千多年前的楚绣绣工精美、纹样华丽、构思设计大胆独特,是灿烂楚文化中的一朵奇葩,屈原的《楚辞.招魂》“翡翠珠被,烂齐光些”“被纹服纤,丽而不奇些”就是对这些楚绣的描绘与赞叹,由此可见,荆州地区的刺绣,准确的说汉绣,有着悠久的历史。通过研究发现这些出土的绣品在针法上与现在的汉绣有许多相同之处,因此,汉绣与古老的楚绣是一脉相承的。

  楚绣精品(资料)

  汉绣的鼎盛时期是清末民初,后由于日军侵华摧毁了汉绣的集中地,致使汉绣日趋凋零,技艺几近失传,造成了汉绣的断档期,解放后,由于时代的变迁,从事汉绣的人也越来越少,然而在这种困境之中却有人执着的坚守在汉绣的这块园地上,他就是我们荆州的张先松老先生。

  (资料图片)

  50多年来张先松一直为抢救汉绣进行着不懈的努力,对汉绣进行了深入的实践和研究,在保持传统的基础上有了创新和发展,其表现内容、表现手法、表现形式不仅保持了鲜明的荆楚民俗文化的特色,同时也有着自己独特的创作风格。

  (资料图片)

  在此基础上张老先生自费成立了汉绣工作室带徒传艺,使汉绣走出了绝境,2008年,汉绣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7年10月,张先松老先生入选国家级大国非遗工匠名录。

  汉绣不仅有着悠久的历史,也有着独特的荆楚民俗地域特色,在表现内容上其题材以民俗为主,乡土气息浓郁,比如,乡土人家的绣衣绣鞋、桌布桌围、门帘、帐围、头巾、荷包、早先的轿衣、民间的婚嫁用品绣花被、枕套、绣花帐帘、宗教用品、戏剧服装等等。

  其表现内容则多为福禄寿喜、吉祥如意,图案有“龙风呈祥”“双凤朝阳”“福寿双全”还有吉祥如意的花朵牡丹、菊花、梅花、长春花,其画面表现为姹紫嫣红像征喜庆热烈等等。

  在表现手法上就与汉绣的针法分不开了,汉绣的针法有别于四大名绣的针法,它主要是采用一套铺、平、织、间、压、缆、掺、盘、套、垫、扣的针法,以"平金夹绣"为主要表现形式,分层破色、层次分明,对比强烈。追求充实丰满、富丽堂皇的热闹气氛,呈现出浑厚、富丽的色彩。为了更好的了解汉绣的针法,下面简当把几种常用的针法介绍给大家。

  齐针,汉绣下针果断,图案边缘齐整,在图案的线框内,绣品多从外围启绣,然后层层向内走针,进而铺满绣面,名之曰"齐针"。

  掺针,根据图案的要求,在需要的地方下针,比如,花瓣的颜色,先绣短针,再下长针,然后一针短一针长,依次铺满,可再次换其它颜色的绣线下针,让颜色达到自然的过渡,使画面更加自然和谐。

  打子针,打子针最常见的就是花蕊,打子针要求每一针力度一致,既不能松也不能紧,子的立体感强,画面更加生动。

  汉绣,作为我们的荆楚民俗文化是我们荆州的底蕴与灵魂,汉绣能够在我们的土地上得到传承和发展得亏于张先松老先生几十年执着的坚守与辛勤的耕耘,我们感激并赞美张先松老先生!

  中山公园内的汉绣传承地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