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2018年高考大纲全解析 看看荆州名师送的备考"干货"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12-2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陈理君)近日,《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正式公布。与2017年相比,“考纲”总体变化不大,除了部分学科略有调整以外,多数学科“考纲”保持稳定。今天,我们请到了荆州中学多位资深教师,为我们解读高考大纲,并为考生备考指点迷津。

  语文:归纳整合 注重阅读

  今年考纲中明确将归纳整合提出来,有强化的作用。在考试的范围和要求上有两个变化。

  荆州中学语文教师林发刚说,一是在文学作品阅读里面,要求从理解句子当中的重要概念,变为理解重要句子当中的词语的含义;二是在写作上,由用词贴切,变为用语贴切,这个比过去范围更宽。

  成语、语用题、病句解析依然是保留节目。现代文阅读上很有可能倾向于小说、散文。

  在卷面分数占比最高的作文上,要注意培养思维能力和思辨能力。考生备考应当注意知识积累。

  总体来说,卷面部分变化不大,属于稳中求变。

  数学:打好基础 攻克难点

  今年与去年考纲基本一致,全卷分必考和选考两部分,选考仍为“二选一”。

  荆州中学数学教师朱代文说,高考不在于考专业能力最强的题,但是基本的核心素养能够在试卷上体现出来。有余力的同学,顺从高考热点,对函数的导数、图像、性质的研究,进行一些自主的探索,训练总结自己的方法,一定会有用。

  以往解题更注重方法的训练,而忽略基本的运算能力。2017年的高考中,出现过一道题目,要求考生有扎实的计算能力。

  朱代文称,如果没有基本的运算基础,就会很花时间。后面的题就没时间做,要有应对高考的策略,发现会花费大量时间的时候,可以先放到后面再做。

  反复训练基础,避免过度追求难点,依然贯穿整个复习。

  英语:掌握词汇 规范书写

  与去年相比,考纲依然变化不大,3500词的词汇量体现出高考常考的核心词汇没有变化。近年来,全国卷考察内容覆盖面广泛,难度趋于平缓,似乎有弱化语法的倾向。但语法依然是理解全文中心含义的基础,需要牢固掌握。

  荆州中学英语教师马德珍说,语法填空就是最典型的语法考察,倒数第三大题,第一是需要对语法进行系统的复习,再就是选择典型题目加以训练,高考真题依然是选择的重要部分。

  听力与写作是卷面当中的两大块,听力功在平时,重在投入时间精力。写作上,除了句子表述准确,还要注意规范书写。

  文综:命题小切口 考察大纵深

  相比去年,今年文综各科目考试大纲基本不变。从出题风格到卷面难度应该变化不大。

  荆州中学文综组组长张强强说,要突出各个学科的核心素养,以地理为例,第一是人地协调关系,第二是区域认知,第三是地理实践能力,就是解决实际问题,第四是要全面分析问题。要有思辨能力。

  对考生来说,研究近三到五年的高考真题,依然是关键。

  理综:回归课本 夯实基础

  考生要注意2017年,物理和化学当中新增的考点里面,那些还没有考察的部分。

  荆州中学理综组组长孔晓蓉说,比如动量的知识,2017年只考了反冲的应用,而动量知识是非常广的,基本贯穿了热学、电学、光学、要学会用动量解决问题。

  高考当中有很多题目直接来源于课本,大家不要忽视了基础的训练。

  总体来看,理综难度变化不大,考察范围略有增加。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