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江汉风》年终盘点(三):身边大变化 城市更美丽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12-26

  荆州新闻网消息:2017年,我们关注着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关心着每一项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政策的出台,也亲身感受着城市发展过程中的点滴改变。我们共同见证的这些变化,您还记得吗?

  一年前,在公安县埠河镇,看得到五颜六色的拱门,听得到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人们往来迎合锣鼓喧天。但在这热闹的背后,是高昂的人情礼金,是大家碍于面子而不得不还的“人情债”。

  老人过世三周年、小孩六岁生日、买了二手房等等请客的缘由,让乡亲们苦不堪言,却不知该如何去改变。为了引导大家摒弃陋习,各地纪委纷纷“亮剑”,制定村规民约、设立红白理事会、健全奖罚制度、上门宣讲等多种方式,倡导村民移风易俗,坚决抵制人情风。人情往来少了,乡亲们的负担减轻了,最重要的是荷包鼓了。

  鲜花薄礼表心意,不办升学宴,当义工陪伴老人。抛开了金钱的压力,大家发现原来表达祝福的方式有这么多种。

  狠刹人情风,留住人情味,我们常说锦上添花不如雪中送炭,人情人情,我们看中的是那个情字,而无关乎金钱的多少。曾经,有位观众跟我们留言说,但愿这风来的更猛烈些,刮的再认真些!让这风可以不忘初衷,让老百姓脱贫致富的步伐更快些。

  今年,《江汉风》开展了不文明行为调查,对横穿马路、开车打电话、的士违停载客、公共场所吸烟等行为,都进行了关注。

  一个小小的不文明举动,会增加环卫工人的负担、会影响驾驶员的安全、会对他人的健康造成危害。不文明行为,给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带来了难题。美丽城市的建设涉及到多部门治理的方方面面,这一年我们看到环卫工人不辞辛劳地清扫,看到城管部门将违章建筑一一拆除,看到交警深夜查酒驾绝不姑息,看到各行各业“建设者”们奋斗的身影。

  2017年11月1日,《荆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发布,包括:总则、文明行为基本规范、文明行为鼓励、职责与监督、激励机制、法律责任及附则等七大章节。

  《荆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是为了规范和引导文明行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水平。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具体的法律规范,并强化了针对性、操作性,将增强市民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和践行力度。从而更好的推动荆州市的文明城市创建,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

  这一年,城市的基础建设也在稳步推进,《江汉风》用镜头呈现着这些变化。廖子河路升级改造,207国道荆州区段灾毁恢复重建,沙市区江津湖水系连通工程竣工,荆州中心城区第3条引水线正式投入使用。一砖一瓦、一土一木,正在垒砌起一个更加亮丽的荆州。

  说起2017年的改变,就不得不提共享单车了。今年年5月底,摩拜单车首次敲开了荆州的大门;6月7日,hello单车出现在了城区的多个人流密集点。还记得那一天的朋友圈,全部都是骑上了共享单车的小视频,它的出现,改变了荆州人的出行方式。

  ofo小黄车、哈罗单车等入驻荆州,截止今年9月,荆州共享单车数量已经达到了6万辆。共享单车的到来,解决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也倡导了绿色出行的理念。

  共享单车不仅给我们出行带来了便利,而且环保又节能。在小汽车迅猛发展的今天,终于有了自行车的“逆袭”。这一年,太多的变化,正在我们身边悄然发生,这是城市的变化,这是百姓的福祉!2018年,我们期待荆州的明天更加美好!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