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奋进中的荆州:共抓大保护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12-26

  荆州新闻网消息: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突出共抓大保护、厚植大开放、构筑大交通、培育大产业、建设大城市五大发展路径,推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从今天开始,《荆州新闻联播》栏目推出年度特别报道——《2017奋进中的荆州、五大路径促发展》,为您呈现荆州在新起点上展开的新实践、取得的新成效。今天首先来看共抓大保护给荆州这一年带来的变化。

  这是2017年10月28号,十九大代表谢爱娥向渔民宣讲十九大精神的场景,他们身后,就是碧波万顷、风景如画的洪湖。无论是参加十九大,还是宣讲十九大精神,谢爱娥总是带着三张照片,分别是拆围前、拆围中的洪湖以及拆围后建设的渔民集中安置房,她要以此展示洪湖生态环境的变迁。

  2017年11月,随着洪湖最后一片围网被拆除,洪湖从此结束了人工围网养殖的历史,迎来“人放天养”的时代。拆围行动的顺利开展,主要得益于各级政府抓好环境保护的坚定决心。高峰时期,洪湖围网以每天1万亩的速度被拆除,力度前所未有。截至目前,整个洪湖已累计拆除围网面积18万多亩,相当于恢复了洪湖四分之一的湖面。

  为了永葆一湖清水,2017年11月11日,洪湖市还发布湖北省第二个湖泊保护宣言——《洪湖宣言》,呼吁全社会共同爱护洪湖、保护环境。

  过去插围网,如今护河塘。今年以来,我市全面推进河湖库长制,到年底,市、县、乡、村四级河湖库长制框架体系全面建立。在荆州区太湖港总渠,河湖库长公示牌树立在岸边,上面清晰的标识着市级河长、区级河长、镇级河长及职责、整治目标等内容。目前,荆州区对太湖港总渠进行了清淤,并在主城区河岸建成了清水平台、生态步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荆州坚决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担负长江大保护的历史使命,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

  2017年上半年,在水利、环保等部门的指导下,沙隆达公司完善环保设施、升级处理装置,污水处理实现了达标排放。此外,从4月29号开始,执法和监测人员还配合长江委排污口核查,对每处排污口的位置、排量、水质、审批等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对未取得排污口许可的企业实施关停和搬迁。

  今年,荆州加大打击非法排污、非法采砂和非法码头力度,全市纳入整治范围的码头(泊位)有四类、共364处。全市原利用长江岸线71公里,通过整治,将清退岸线55公里,清退率达77%。同时,为保护长江水质,我市专门制定了《荆州市港口和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设施建设方案》。

  一年来,荆州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实施“蓝天、碧水、净土、绿地”工程,进一步筑牢生态屏障,呵护江河湖泊。荆州中心城区三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已全面开工,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走在全省前列。截至11月23日,全市6431辆黄标车淘汰任务已提前全部完成。今年1到10月,中心城区优良天数为247天,优良天数达标率为81.3%,同比较2016年上升11.8个百分点。荆州正通过一天一天去治理、一点一点去改变,努力让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空气更清新,以更宜居的环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