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江汉风》年终盘点(四):不忘初心 为梦想坚守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12-2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蒋雅萍 刘鹏辉 董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心中向往春天,虽身陷严冬,也听得见遥远春日的低语轻声。岁月在变,不变的是大家最初的誓言与坚定。坚守,是一种信念,是一种责任,是打动内心最温柔的平凡点滴。2017年,你在坚守着什么呢?

  麋鹿守护人:李鹏飞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这是诗经中描写的画面。穿越几千年的风雨,在石首境内天鹅洲长江故道,这片古云梦泽的土地上,也能见到这样的壮美景象。

  为了这片净土,为了这群精灵,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努力了几十年,和保护区相依相伴的李鹏飞也白了头发,作为一名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者,他将一生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生态保护事业。

  从春草幽幽到白雪皑皑,李鹏飞也在慢慢变老,但他脚步坚实,依然在丈量这片越来越大的洲滩、细数越来越多的幼崽。

  城市美容师:郑碧秀

  不论烈日酷暑,还是冰雪凛冬,我们走上街头,看到的都是干净整洁的路面。在来来往往的人群中,一群橙色的身影总是容易被忽略,因为他们需要佝偻着身体来清理垃圾。因为有了他们,这座城市才总能保持着它亮丽的一面,这就是环卫工人的坚守。

  环卫工人郑碧秀三点钟就起床,三点半就开始打扫了。地面上难以清扫的垃圾、丢弃在花坛里的烟头,都需要环卫工人俯下身用手去捡干净。毒辣的太阳毫不留情,但城市的美丽和路人送来的“清凉”,给了他们无限动力。

  高温催热“宅经济”,外卖小哥忙不停

  随着城市的发展,外卖变成了生活的一部分,炎炎夏日,我们也用镜头记录下了外卖小哥的送餐路。

  一天近百份外卖,骑车奔波在荆州的大街小巷,无论严寒酷暑,准时送达是外卖小哥最大的追求。而顾客收到外卖时的笑脸和感谢,亦是他们成就感的来源。

  烈日“烤”验下的“焦警”

  一到了夏天,烈日当空,热浪袭人,朋友圈里调侃最好的状态是待空调房躺着,西瓜吃着。不过有一种室外工作者,必须保持昂首挺胸的姿态,头顶烈日站在路面,还得动手、动眼、动嘴。他们是谁?每天出门在马路上,你都能见到的——交通警察。

  豆大的汗珠,黢黑的手臂,无不显示着太阳的火辣。执勤虽然辛苦,但能换来交通顺畅,不误大家的事,这是让交警最有成就感的地方。大家一句“辛苦了”的问候,一个微笑,都会冲淡心中的疲惫。

  建筑工人、电力抢修工、快递小哥、消防战士、汽渡船员,这一年,我们都用镜头,记录下了他们忙碌的身影。对他们来说,一份坚守,就是一份责任。因为这份责任,让他们不敢有丝毫的松懈。不止是炎炎夏日,就连春节期间,有些人也默默舍弃了和家人的团圆,在自己的岗位上奉献着。

  和时间赛跑的120急救人员

  在中心医院的院前急救科,春节期间所有急救人员24小时轮班上岗,由荆州市急救中心统一调度,随时待命。

  不到两岁的孩子,高烧不止并伴随着抽搐,急救医生不仅要细心照看观察,还要安抚家属的情绪。每一趟接送病患,120急救医生的情绪都需要高度集中,这是对体力和精神的双重考验。

  凌晨5点多,公交司机出发了

  急救医生,就是要与时间赛跑,而在荆州,还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每天披星戴月,辗转在荆州的大街小巷;他们一年四季,无论刮风下雨,将乘客送往城乡的各个角落。他们就是公交车司机。

  冬日的早晨六点,公交司机王师傅穿行在茫茫夜色里,40岁的他已经开了整整20年公交车。

  一年四季早起或晚归,就算是春节也不例外,这样的遗憾,公交司机只能在心里默默承受,这一年来,他将更多的温暖和爱都播撒在了公交车上。因为心中深藏着责任,他将热爱变成坚守的动力。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民警、公交司机、消防战士等等,这些岗位上的坚守者,我们也许看不清他们的模样,也不知道他们的姓名,但他们的所作所为,闪耀着肯定的光,给生命打开绿色通道、为救助争取宝贵时间、让满心焦急化作片刻心安。因为他们,不管你在哪里,只要一声呼唤,就有人上前去托举起最急切的需要、最迫切的渴望。我们需要更多的坚守者、探路人,也应该由衷地向他们致敬。2017,因为有你才心安。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