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重点提案追踪】古城保护:“完璧”再现历史

来源: 荆州日报 2017-12-28

  □记者郭仕新 见习记者邹炎慧

  荆州是国务院1982年公布的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荆州古城前后历经16个朝代共1800余年,是中国现存延续时间最长、跨越朝代最多、由土城垣演变为砖城墙的唯一古城墙,其完整性绝无仅有、原真性不可多得,被誉为“中国南方不可多得的完璧”,承载了中华民族共同的历史文化记忆,“刘备借荆州”、“关羽大意失荆州”等脍炙人口的典故皆源于此。

  随着历史的变迁,荆州古城越发显现出其独特的魅力和巨大的保护潜力。近几年来,荆州对古城周边环境进行了空前整治,明月公园、关公义园成为荆州的新景点,荆州中学、三监狱等机构的搬迁,带动了人口疏散,效果明显。但由于古城人口和功能疏散进展缓慢,目前城内单位密集、人口拥挤、道路堵塞问题突出,直接影响到古城保护和旅游发展战略的实施。

  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期间,市政协委员刘松林等人联名提出《关于加大古城疏散与保护实施力度的建议》,被列为2017年度重点提案。

  “特别是一些医院、学校,企事业单位都分布在交通的主要干道两旁,对城市功能有所影响。”市政协委员刘松林说,提出此项提案是希望打造荆州靓丽新名片,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动力。

  此项提案引起民革中央的高度重视。4月15日,民革中央相关领导莅临荆州,就荆州古城保护与功能疏散工作进行调研,形成了高质量的关于加大荆州古城保护力度的建议。

  5月1日,荆州首部实体性法规《荆州古城保护条例》施行,把古城保护上升到了法律层面。

  古城保护条例共六章三十九条,包括保护规划、保护措施、合理利用、法律责任等内容,明确保护对象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特别是荆州古城墙及荆州三观、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等。同时还在保护规划、建筑限高和人口疏散等多方面作出具体规定,明确古城墙内人口控制目标为6万以内,鼓励在古城范围内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明确设立古城保护专项资金,拓宽社会资本参与古城保护渠道。

  6月5日,市政府就古城保护与人口疏散工作召开专题会议,成立由市委常委、常务副长钟芝清牵头,副市长傅志峰、孙玉秋参与的荆州古城保护利用领导专班,由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住建委、市规划局、市文旅委、市城投公司、市规划设计院组成的工作专班。

  8月16日,市政协主席王守卫在督办《加大古城疏散与保护实施力度》提案时指出,古城疏散与保护工作综合性强,难度很大。当前,要重点做好城市设计规划和人口疏散工作,聘请知名专家把脉问诊,尽早确定实施规划,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尤其是学校医院,要率先垂范,带头搬迁。

  “提案提出后,我们对荆州古城内的历史街区基础设施不断进行升级改造,对优秀历史建筑进行挂牌保护,以逐步恢复古城的历史风貌和城市格局。”市住建委党组成员、名城办副主任张红兵说,目前,市政府正在组织各部门向省政府起草一份关于加大荆州古城保护力度的报告,报告的中心就是通过荆州城墙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加大古城的功能疏减,以带动人口疏散。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