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江汉风》年终盘点(六):消费维权 我们一直在路上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12-29

  荆州新闻网消息:2017年,《江汉风》维权剑客帮助不少消费者解决消费纠纷,挽回损失。今天,我们来为您盘点这一年来我们报道或关注过的消费维权事件,剖析这些事件背后的问题,告诉您如何来规避消费陷阱?

  保健品市场“黑手”伸向老年人

  在2017年的315晚会上,央视记者曝光了伸向老人的黑手——黑心“健康讲堂”。在全国各地,每天都有这样的会议,向老年人推销着各种各样的产品。首先打温情牌,与老人建立感情,然后填写资料套取个人病史,再邀请假名医演讲并会诊并请所谓的专家会诊,最后一步就是销售无资质的保健品和保健器材。这些人靠着花言巧语,让不少老年人上当受骗。

  今年4月份,荆州区的李先生找到《江汉风》,说从去年年底开始,他的母亲就接触到了一家叫做“酸碱平”的养生店,开始注重身体调养,他还发现母亲还在频繁使用一种通电的仪器。

  几个月的时间,李先生发现母亲家里堆的产品越来越多,他猜测母亲已经在这些产品上花了至少5万元以上。为了调查情况,记者与工商、食药和卫计局执法人员一起来到该店进行检查。然而,面对执法人员以及记者的到来,店内人员态度十分嚣张。

  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了不少问题,店内人员对外一直宣称所做的仅是“调理”,但从店面的很多宣传细节上,却有不少“破绽”。

  荆州市工商局荆州工商分局消保科科长张瞵称,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

  根据《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理办法》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的相关规定,工商部门对该养生会所负责人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商家停止经营,并且处以一万元罚款。

  这个案例,只是今年维权三剑客曝光的非法会销和向老年人虚假宣传保健品的案例中的一起,还有许多利不法商贩,利用老年群体对保健品的认识不足、判断能力较弱,来欺骗老年消费者。我们提醒老年人提高警惕,要明白保健品不是药品,不能治病。同时,我们也提醒子女们,平时多关心家里的老人,多陪伴他们,亲人的陪伴才是最好的良药。

  预付消费办卡容易退卡难

  除了保健品,今年消费纠纷中的另外一个关键词就是“预付卡”。现在无论是在餐馆、洗车店、美容美发店、照相馆等等,只要是可以消费的地方,基本上都可以办理预付卡,享受折扣优惠。然而这预付卡,也暗藏不少陷阱。去年6月份,毕女士在万达金街马博士婴幼儿游泳馆办理了一张30次游泳卡,今年3月份消费完后,她又进行了续费。然而11月中旬,毕女士带在孩子再次来到游泳馆时,却发现店铺关了门。

  之后,毕女士拨打老板的电话,但始终未能接通。随后,毕女士组建了一个微信群,群里有一百多位消费者都和她有类似的情况。

  根据工商部门的统计,11月份以来,已经有90多名消费者反映他们在马博士游泳馆的预付卡无法退款。

  荆州市工商局荆州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科李谦称,已经有90多位消费者投诉,总计金额达到16万元。

  工商执法人员根据登记信息,赶到监利县朱河镇寻找游泳馆的负责人,却吃了个闭门羹。

  像马博士游泳馆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有的照相馆收了预付款后却突然关门,有的美容店换了老板后不认账等等。在许多案例中,因为商家跑路,无法找到经营主体,消费者维权之路困难重重。

  本来,预付卡是一张“双赢卡”——消费者享受折扣、方便快捷,商家稳定用户、扩大融资,但现实中有关预付式消费的负面新闻时有所闻,预付卡几乎成为“糟心卡”的代名词。在预付式消费领域,目前在全国范围内,还没有形成一套统一的、强有力的法律体系来规范。希望在明年,我们能看到预付消费领域法律体系能够更加健全,相关执法部门能够联合起来,协同共治,协同监管,营造一个安全的消费环境。

  打击山寨货,净化市场

  这些年,随着职能部门加大打击力度以及消费者维权意识的不断提高,假冒伪劣产品在市场上已经不多见。不过,依然有一些不法商贩,铤而走险,用一些山寨产品来冒充正品,欺骗消费者。12月中旬,维权剑客接到举报,每天晚上在长港路上,有人摆摊设点,打着“剪标特卖会”的招牌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维权剑客进行调查,发现这些人打折断码、剪标的口号,在销售一些品牌服饰。

  随后,维权剑客联合工商执法人员,对涉嫌销售假冒服饰的摊点进行突击检查。经执法人员现场检查,这些衣服上根本没有商标,更没有厂名厂址,涉嫌三无产品。执法人员还在居民小区里,查处了另外一处以同样方式销售侵权服饰的窝点。

  此外,今年六月,维权剑客与工商执法人员查处了北京路上涉嫌销售假冒阿迪耐克的摊点,查获涉嫌假冒的品牌服装850件,涉案金额5万多元。今年八月,还对万达金街两家涉嫌销售名牌包的店铺进行了查处。

  利剑出鞘,保障舌尖安全

  食品安全无小事。即将过去的2017年,我们识破了一个个关于食品安全的网络谣言:我们知道“撕不烂的紫菜是由黑色塑料做的”是假的,“蛋糕、肉松饼的肉松是棉花做的”是假的,“有人用塑料造假大米”也是假的。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为了让市民们吃上安全卫生的食品,食药监管部门一直在行动。

  今年夏天,正值吃小龙虾的季节,食药监部门对辖区内所有的小龙虾店进行专项整治行动。在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一些餐馆的从业人员健康证过期,部分店铺后厨的灶台下面污水横流,垃圾成堆,旁边就放着食品调味料。

  部分商家存在食品安全状况较差、索票索证不规范、食品及原料部分过期、放置不符合要求等问题。食药监局的执法人员责令违规商家立即整改,并对涉及违法的商家进行立案查处。除此之外,今年10月,荆州区食药监局对辖区的麻辣烫店进行突击检查。在民主街上的一家辣烫店,执法人员很快就发现了问题,这家店不仅没有办理营业执照,工作人员的健康证也过期了。而这家店的后厨,问题更为严重。操作间内的外墙上,全是黑色的油渍。而锅内熬的汤里面,竟然是用蛇皮袋包裹着调料。不仅如此,这家店的工作人员也无法提供食材的进货单据。针对这些问题,执法人员通知店铺负责人接受调查,并督促其进行整改。

  目前,荆州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经引入网上办证系统,实施小餐饮许可和登记管理制度,加强对小餐饮的管理和监督。同时,近年来,沙市区食药监局通过开展食品安全进社区活动、打造小餐饮师范街,建设放心早餐示范店等民生工程,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目前,沙市区拟被评委湖北省食品安全示范区,荆州的食品安全将会更有保障。

  【编后】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能解决更多消费纠纷,也希望职能部门加强监管力度、商家诚信经营、消费者理性消费,让类似的消费问题不要再次出现。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