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裕公垸里的“新愚公”——记公安县麻豪口镇裕公社区支部书记邹翔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12-30

  公安县志记载:清末,一裕姓制台大人为消除水患,在今藕池河入口处主持筑堤挽垸,造福于民,后人感其恩德,故将此垸命名为“裕公垸”。

  如今,裕公垸传颂着一位“愚公书记”的故事:他扎根基层33年,担任过副乡长,主动改非后当过普通干部,还曾停薪留职下海经商,现又服从组织安排,到距镇政府10公里的偏僻小集镇担任社区支部书记。上任不到一年,他四处“化缘”筹资300多万元,从群众最盼、最急、最难的事入手,解决了社区居民长期盼望解决而没能解决的实事,办成了前任们想办而没能办成的难事,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担当,赢得了社区干部群众的交口称赞。他,就是麻豪口镇裕公社区党支部书记邹翔。

  不服老:年过半百勇挑重担

  出生于1964的邹翔已年过半百,像他这样年龄段的人大多会心生“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况且邹翔从副乡长,到办事员,再到社区支部书记,“官”越做越小。尽管这样,但他为民的情怀没变,入党的初心没忘,干部的担当没丢。

  最让他感怀的是外出创业时对家乡的牵挂,正如他在日记中写到:远离故土,两年不归,对家乡如饥似渴地眷念,已愈恋愈烈,愈思愈深--故乡最美!故乡最亲!故乡最好!正是在那段刻骨铭心的日子里,他坚定了自己的人生选择:无论身处何地,身居何位,定要报效桑梓,回馈乡邻。

  2016年底,正逢裕公社区支部书记退休后,没有合适人选接任,新任镇党委书记万治红听了其他班子成员的介绍,遂与蛰伏已久的邹翔进行了3次长谈。组织的信任、社区居民的期盼以及自己那份报答乡亲的情结,促使邹翔答应组织安排,回到曾工作了14年的裕公,担任社区支部书记。对裕公社情民意了然于心的他,正月初三就走马上任,并召开社区居民代表大会,他向大家庄重承诺:用两年时间解决好新建车站、改造市场、整治街道等5件民生大事。

  不信邪:迎难而上啃硬骨头

  2017年10月26日,裕公天军客运站在鞭炮锣鼓声中正式运营,改写了自1987年裕公设乡整整30年来历届党委政府想建车站而未能建成的历史,更为难得的是,邹翔主导建设车站是在裕公撤乡建社区的情况下完成的,能啃下这一硬骨头,凝聚了邹翔10个多月的心血。

  建站前的裕公垸,街道拥堵,大大小小200多辆车子随意停靠,屡次引发交通事故。历任社区书记面对资金缺乏,对建站都有心无力,打了“退堂鼓”。邹翔上任后,下定决心啃下这块硬骨头。

  为顺利立项定址,邹翔跑县城、到部门,反复汇报,据理申请,终于赢得理解和支持,将站址选定在原裕公棉花加工厂内。缺资金,邹翔就只身一人奔赴重庆、深圳、长沙等地,利用经商时建立的人脉,向8位裕公籍在外成功人士募得27万元,加上找县直两家单位支持的15万元,终于筹齐了建站所需资金。接下来建设的8个月,邹翔几乎把自己绑在了工地,因为他深知:出资捐款的同乡们的爱心不可违,一定要建设优质工程。此次捐款最多的郑天军一席话让他铭记于心:“翔哥,以后裕公搞建设别忘了通知我,今后不论我工作生活在哪,我的心永远向着裕公。”车站运营当天,看着兴高采烈的人群,邹翔喃喃自语:“不容易,不容易,真的不容易”。

  车站建好了,街道整齐了,邹翔的目光又盯向了另一块硬骨头--裕公菜市场。菜市场建于上世纪80年代,设施简陋,环境很差,没有下水道,紧邻菜场的是一个近5亩地的臭水坑,一到雨雪天,污水横流,人们下脚的地都没有。要知道,即便如此简陋的菜市场,却覆盖了周边4村1街道,关系到近万人的“菜篮子”。居民和经营户多次反映,前任社区书记也曾向大家集资打算改建,终因难度太大半途而废,好不容易收上来的集资款又退了回去。

  才将车站建好的邹翔决心迎难而上,没有捷径可走,他就如法炮制,再次踏上“化缘”之路。他半开玩笑地说:没想到刚募捐建成车站会成为我再次募捐的敲门砖。很多朋友听说我此次“化缘”是为改建菜场而来,大家都纷纷慷慨解囊。裕公籍创业人士罗贤高一次性就捐出20万元,并且承诺:建设中如有缺口,随时找我!10多位经营户听说了邹翔为菜场改造在外募捐的事情后,大家你500、他1000地主动捐资;邹翔懂事的儿子邹拓宇,如今在外打拼已小有成就,此刻也拿出10多万元支持父亲。终于,邹翔筹得了45万元的改造资金。如今菜市场改造工程正如火如荼,春节前将顺利启用。

  不停步:敢叫社区换新颜

  对邹翔来说,社区建设重要,治理也同样重要,他决心走共建共享之路,并在实践中大胆推行“三治”(自治、德治、法治)结合的社区治理方法。上任不久,他就和社区干部一起广泛征求社区居民和老党员、老同志的意见,制定了共4款26条的《裕公社区居民守则》,得到了社区居民一致认同。在投入10多万元对街道进行绿化后,社区逐一与临街商户签订协议,对行道树保护“约法三章”。今年10月,一位徐姓商户因自己大货车撞坏门前行道树,主动到社区赔付了250元。在整治“人情风”期间,邹翔成立了由社区干部、居民代表和餐饮从业人员组成的人情风整治理事会,与近20位厨师签订了责任书。邹翔还多次与有操办婚丧嫁娶意向的居民交心谈心,引导大家主动移风易俗,崇尚节俭,树立新风正气。

  社区还担负着劳释人员司法矫正工作:一位郑姓刑释年轻人被送到社区后,邹翔安排他到社区做义工,并给予适当报酬,还对他进行疏导教育。即将离开社区时,这位年轻人对邹翔说,“没想到社区同志这么尊重我,没把我当外人,回去后,我一定铭记这段经历,绝不辜负社区的帮助,更不会再走歪路”。

  不到一年的时间,凭着愚公移山般的韧劲,邹翔办成了社区居民盼望已久的一桩桩难事、急事、实事,赢得了大家的信任和拥护。展望未来,邹翔说,自己将抓住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机遇,努力奋斗3--5年,完成裕公综合文化广场修建、集镇街道改造升级、地下水管铺设、沿江4000亩滩涂景区兴建、裕公垸3纵5横道路绿化美化等五项工程建设,努力将裕公社区打造成宜居宜商宜游的现代化集镇。(通讯员罗立民 罗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