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正筹建湖北小曲培训班 让古老曲艺发出“新芽”

来源: 荆州之声 2018-01-01

  “湖北小曲”是流传于荆州、宜昌至九江等长江沿岸城市的一种古老曲种,在清末、民国初年和建国初期曾盛极一时。可如今,我市的湖北小曲艺人仅剩下傅凤兰、肖忠英等少数几位传承人,这门古老的曲艺正面临着非遗传承人“后继无人”的尴尬处境。

  湖北小曲表演形式自由灵活,可一人自拉自唱,也可两人以上坐唱,或者站唱,并配有多种乐器。

  “湖北小曲”是湖北省的传统戏曲剧种之一,又名“汉滩小曲”、“汉滩丝弦”、“外江小曲”,它源于明清俗曲,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主要流行于湖北境内的武汉、荆州、宜昌等大中城市。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后,沙市曲艺团组建。1958年,年仅19岁的傅凤兰,代表当时的沙市曲艺界前往北京中南海演唱湖北小曲《看铁牛》。

  1959年,13岁的肖忠英成为傅凤兰的师妹,同拜老艺人张明亮为师。肖忠英介绍,如今湖北小曲流传下来的传统曲目有180多个。其中《百花亭》、《抢伞》、《文表借衣》等是其中的代表性作品。曲目的内容多来自传奇、杂剧和民间故事,其中以爱情题材居多,部分“大本头”折子戏可连续演唱数月,具有浓郁的荆楚特色。

  2008年6月,“湖北小曲”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傅凤兰被评为“湖北小曲”省级“非遗”项目传承人。

  可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湖北小曲也和其它的说唱音乐曲种一样面临着濒临灭绝的危险。如何更好的弘扬民族文化、保护和抢救音乐遗产?是亟待思考和解决的问题。湖北小曲表演艺术家肖忠英介绍,她们正在筹建湖北小曲培训班,也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来学习和传承这门古老的曲艺。(记者周良成)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