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生态浮岛凌乱枯黄 功效还有吗?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1-02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江津湖处在中心城区,水域面积约440亩,不仅在美化城市、改善城市水系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而且具有在雨季蓄水排涝的重要功能。最近有市民在《e线民生》公众诉求平台上询问关于江津湖湖面环境治理的问题,并对湖面的生态浮岛提出了一些建议。

  2016年4月,市政园林部门开始对江津湖水体环境进行全面整治。建设的12块生态浮岛上栽种了水生植物,形成了一道天然的净水系统。现在有市民对这些浮岛提出了一些不同的看法。

  市民邓先生:“搞了12个所谓的水上浮岛,说是可以吸收湖中的有害物质,但是事实上起不来这个作用呢,因为从入冬以后就一直没有换过,过冬植物是不是枯萎了烂在水中了,吸取的有害物质又还到水中了呢?”

  在邓先生看来,浮岛现在的状况影响了水质环境也不美观。现在江津湖一带林荫小道修建的非常漂亮,也吸引了很多市民过来散步健身,那经常在此游玩的市民们对湖中的浮岛又是怎么看的呢?

  江津湖附近居民:“这不会,因为它是植物是天然的,虽然它枯了,这不是生长的季节,但它毕竟是天然的,是植物,没什么,我觉得不会,就是太凌乱了。”

  江津湖附近居民:“当时这位置就搞的浮岛,开始还可以,但是以后就没有人清理了,这个东西有人搞,就要有人管理。”

  大部分市民都觉得建设了生态浮岛后,江津湖的水质环境得到了很好的改善,但也有市民提出,现在的植物枯黄看起来太不美观。那枯黄的植物是否真的会影响水质,对于浮岛的建设管理有没有后续措施呢?记者来到荆州市公园管理处进行咨询。

  荆州市公园管理处办公室主任付亚明:“那不会,因为植物本身就是吸收水中的氮磷物质,净化水质,在建设过程中经过风吹雨打后,有些散乱,我们在接管这个浮岛后,也是把他们全部固定在了岸边,跟沿岸的湖泊带形成了一个整体,应该来说景观效果也不会比以前差,一样也能起到和以前一样的净化水质的作用。”

  付亚明说,因为到了冬季,植物枯黄是自然现象,但不会影响水质,不清除枯黄的植物,是因为它们并不是一年生植物。

  荆州市公园管理处办公室主任付亚明:“我们栽植的浮岛上的植物主要是美人蕉,这些植物都是多年生的。它到了冬季,根据自然生长的规律,它会枯萎,但是到了春夏两季,它又会返青,如果下一步我们发现这些植物存活率不高,我们也会进行更换或补栽。”

  付亚明告诉记者,生态浮岛的建设对江津湖水质有了很大改善,2016年4月,为了“引水活源”,市政府投资实施江津湖水系连通工程,工程于2016年12月完工。今年3月,已经开始从长江引水,年引水可达140万立方,为维护江津湖等城区内湖的生态环境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荆州市公园管理处办公室主任付亚明:“今年我们正式对江津湖跟长江水系连通后,也是定期的往江津湖灌溉一些长江水来进一步净化江津湖水质,今年我们很多市民也可以看到江津湖的水质较以往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没有爆发蓝藻现象,特别夏天很明显,江津湖水质很清澈。”

  咱们荆州人对于江津湖感情很深,相信经过这些综合治理措施,能让它的水质得到根本的改善。当然也希望市民朋友们对于管理部门多一些理解和支持,管理部门也要在宣传解释工作上多下点功夫。好的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爱护,维护好江津湖的生态环境也是我们每一个市民的责任。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