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图书馆新馆开馆后迎3万市民,你去了吗?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01-02

  荆州市图书馆新馆自2017年12月28日开放以来,每日接待市民6000人左右,目前已接待近3万人次。在图书馆新馆阅读、观影、小聚,成了荆州市民独特的“新年礼物”,也为荆州这个古老而充满活力的城市再添一道独特的文化景观。

  元旦小长假期间,不少市民前往新馆感受阅读、学习的乐趣。2017年12月31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图书馆二楼阅览室,阅览区已经坐了很多认真阅读的市民,房间里洋溢着浓浓的学习氛围。在人群中,中老年人比例不小。57岁的曲姨爹,家住中山路,一直有阅读的习惯。他听说新馆开放了,一大早专程坐车前来体验。曲姨爹认为:新馆的读书氛围比过去浓厚不少,还添了许多过去没有的设施及服务,肯定会吸引更多人来阅读。除了中老年人群体,还有许多孩子和年轻的家长。家长们普遍认为节假日是带孩子看书的好机会,很多人现场帮孩子办理了借阅卡。

  荆州市图书馆新馆总投资1.2亿元,建筑面积近2万平米,可同时容纳1200人进馆阅读。目前,新馆书籍藏量已超过60万册,在服务方式上实行“全面开放、免证进馆、分层管理、一卡通行”。馆内设置有报告大厅、美术展厅、廉政书屋、艺术文献室、期刊室、电子阅览室、社科类借阅室、自科类借阅室、古籍保护中心等,还设有占地1000平方米的户外休闲阅读区。

  “一座城市因为读书而受到尊重。”新馆簇新的五层大楼,按照国家关于公共图书馆建设标准最上限修建,报告厅、美术展厅、小型电影院、音乐厅、古籍保护中心一应俱全;数字借阅机设备让市民将百万册电子书轻松带回家;自助借还系统让借还图书几秒搞掂……这些都是新图书馆在硬件上的明显改善和提升。“最上限”“数字借阅”“自助借还”,这些关键词则凸显了荆州致力于完善阅读服务体系的发展理念。

  据图书馆负责人介绍,自新馆对外开放以来,图书借阅卡已办理了近6000张。三天长假期间,图书馆工作人员没有休息,全馆27个服务窗口为读者免费服务,提供指引、答疑解惑。由于图书馆接待的人数较多,工作人员也提醒广大读者,请爱护图书,遵守管理规章制度,做文明读者。

  近年来,我市加大公共文化设施投入,打造书香满城。除新馆外,我市还新建了30家图书阅览室,公共文化服务的触角已延伸至城市的大街小巷,满足了市民多元化的阅读需求,让文化惠民真正落到实处。遍布城区的图书馆、图书室不仅给城市增添了浓郁的书香气,而且正逐步成为市民的精神家园。

  (图片由沙市中学网友提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