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公共图书馆法》施行 荆州市图书馆四类服务免费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1-03

  荆州新闻网消息: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管理法》正式施行,本次立法,再次对公共图书馆的建设、运行、服务、管理和保障等作了具体规定,这次立法,对图书馆的运营有什么影响呢?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管理法》,图书馆内文献信息查询、借阅;阅览室、自习室等公共空间;公益性讲座、阅读推广、培训、展览等项目,图书馆应该免费提供。

  免费服务一:文献信息查询、借阅

  法律规定:公共图书馆应当免费向社会公众提供文献信息查询、借阅服务。荆州图书馆目前藏书量为130万册,馆内设有查询系统,输入出相应信息,就能进行文献信息查询。

  荆州市图书馆总支委员沈丹说,比如想查阅一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者可以通过图书馆的自助查询机,或者是登陆图书馆的官方网站查询窗口进行查阅,就可以很快地得知图书馆有没有这本书?这本书在哪一层、哪一架?

  只要办理图书借阅卡,所有公共文献资料都能免费借阅。沈丹介绍,大家只要带上自己的身份证以及100元押金,到图书馆一楼的总服务台或者是自助办证机,就可以办理借阅卡。

  免费服务二:阅览室、自习室等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开放

  荆州市图书馆新馆分为地上五层、地下一层。建筑面积近2万平方米,阅读区域内可以提供1200个座位。

  沈丹称,图书馆为读者提供了二楼的报刊借阅区和电子阅览室,以及三楼的读者自修区和中文图书借阅处,为读者提供一个温馨舒适的安静的读书环境。

  免费服务三:公益性讲座、阅读推广、培训、展览

  公共图书馆要承担起文化交流、推广的作用。荆州图书馆开放当天,就举办了荆州籍书法家李胜洪“楚风今韵”书法展、荆州市首届朗读者决赛等文化活动。

  沈丹告诉记者,图书馆的一楼设有一个2600平方米的美术展厅,这个展厅是目前我市环境设施最优越、最专业的一个美术展厅,将来会举办各式各样的书法、摄影以及美术展览,极大地丰富市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免费服务四:国家规定的其他免费服务项目

  荆州市图书馆的二楼有一个数字体验区,VR设备和3D打印等数字设备,全部免费对读者开放。

  而馆内四楼有音乐厅和影视欣赏厅,定时定期地播放一些经典优秀的影片,供市民免费欣赏。除借阅图书需要办理相关证件外,以上所有服务全部免费。同时,管理法规定公共图书馆全年开放,节假日无休。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