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公安:寒风中的动人“雪警”(图)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1-04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 徐石泉 卢铁 周圆)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元旦小长假刚过,2018年荆州首场大雪如约而至。1月4日,纷纷扬扬的大雪给大地披上银装,在给人们带来别样雪趣的同时,也给市民的生活出行造成了诸多的不便。恰逢荆州“两会”召开,为保障会议顺利召开,市民平安出行,荆州公安全警动员,24小时备勤,寒冬中坚守岗位,风雪里帮扶群众。有雪的地方就有动人的“雪警”。他们是银装素裹的世界里,那一抹耀眼的色彩!

  强力应对启动应急预案

  为应对雨雪天气,3日,荆州市公安局迅速启动低温雨雪灾害天气应急预案,成立7个工作组,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各县市区公安局组建9支应急队伍,24小时备勤待命,同时做好了三角木、防滑链、工业盐、麻袋等物资准备。

  在国道、省道等重点道路,公安机关安排警车全天候巡逻守护,加大路面巡逻检查和疏导排堵力度,全面掌控路面情况,进一步规范完善险路险段交通标志、警示标志等,及时收集各类不安全因素,确保发现情况迅速处置。不仅如此,荆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主动与气象、住建、教育、交通、宣传等部门建立联系沟通机制,及时做好预警信息发布和安全防范提示,通过双微新媒体平台、电视、广播连续滚动播放预警信息,发布实时路况,提示广大市民合理选择出行方式。同时强化110报警服务台接处警效率,对涉及雨雪天气的求助警情开辟绿色通道,全力确保全市交通安全。

  主动服务全力护航两会

  此次两会安保,市公安局启动全市一级巡逻防控机制,共投入警力800余人,分为指挥调度、安全检查、会场保卫、驻地保卫、交通管理等7个安保组,,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全力确保“两会”顺利召开。

  市公安局制订了详细的会议安保工作方案,加强社会面治安防控,加大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严格交通、消防、治安管理,加强会场、驻地周围和主要街道巡防工作,全力遏制街面“两抢”、盗窃“两车”、扒窃等多发性犯罪活动。在“两会”代表驻地都有民警24小时值班执勤,辖区派出所还设置民警服务岗,为代表、委员提供治安服务,确保全体代表、委员人身财产安全,全体代表、委员驻地安全,会场秩序良好,会议期间代表、委员参会出行交通顺畅。

  针对冰雪恶劣天气,该局全警动员做好冰雪恶劣天气应对,战严寒,斗风雪,对易出现积雪结冰的路段加强巡查,全力排查安全隐患。建立信息共享、分工明确、联勤联动的协作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清理雪障保障市民出行

  3日晚,荆州迎来雨夹雪,路面很快结冰。为避免车辆打滑,荆州市公安局交管局一大队连夜组织民警对辖区全段桥梁、涵洞、临水、易积水路段不间断展开巡逻排查。深夜,气温降至零度以下,巡逻交警一边顶风冒雪,一边打着手电筒提示着过往车辆小心行驶。

  4日一大早,各地交警、巡警、派出所民警纷纷赶赴街头,手持铁锹,清理马路上积雪。松滋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新江口中队联合城管、运管部门对辖区重点交通行驶路段采取铲雪、撒盐等方式清理路面积雪。

  雨雪伴着大风,将路旁的树枝吹倒刮断。为了不让这些树枝影响交通,民警们一边忙着铲雪,一边紧急清除树障。尽管天气寒冷,但他们个个干劲十足,很快便将道路清理出来,方便车辆通行。风中,有了他们的身影,道路秩序一切井然;雨中,有了他们的坚守,群众出行更加心安;雪中,有了他们的奋战,寒冬变得分外温暖。

  及时援助帮扶出行旅客

  上午10时许,雪越下越大,荆州火车站内大屏显示上一片红色,所有过往的列车全部晚点,旅客焦急地望着进入月台的闸口。站外广场上,背着大小行李的旅客小心翼翼地踩着雪穿行。

  “老兄,下着大雪,您慢点。”正在带着巡警、特警、交警联合在广场上巡逻的火车站警务站指导员黄爱军,没等老兄回答,接过他们手中行李快步走向售票窗口。

  “谢谢啊,我们车票还没有取,准备赶火车去外地。”中年男子说道。

  “今天的火车都晚点啦,你们可能要等等,雪天路滑,注意安全啦。”黄爱军放下行李不忘叮嘱他们。

  出了售票大厅,黄爱军又和同事们赶往附近的客运枢纽站。

  从客运站到火车站只有几百米,平日只要几分钟就能走个来回。大雪的天气,让广场的通道变得湿滑,换乘的旅客顶着风雪,扎着头往前挪动。

  “快,帮那位大爷把行李抬一下。”

  迎面走来一位老大爷,扛着两大包行李,黄爱军立即喊来两个同事帮忙。

  “谢谢你们啊,小伙子。”明显感觉吃力的大爷,有了民警的帮忙显得轻松多了。每一次执勤、每一句叮咛、每一次敬礼,只为了路畅人安。

  真情服务市民热情点赞

  4日上午,鉴于恶劣的风雪天气,全市中小学紧急放假。为确保安全,公安县公安局斗湖堤交警中队立即部署警力护送学生回家。

  上午10点35分,在荆州区江津西路东门警务站门前,一辆外地货车突然抛锚,警务站民警发现情况后,立即和附近群众一道,推车数十米,最终帮助司机将车顺利启动。

  他们湿了衣、麻了足,却暖了出行群众的心。朋友圈里,网友对蜀黍们也是赞声一片。

  网友洋洋:雨雪交加的清晨交警叔叔开着巡逻车帮环卫阿姨沿路清除砸落的树枝,为这份爱心和责任感大大点赞。

  网友开心奶奶:感恩警察叔叔为广大市民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网友忘忧草:谢谢传播温暖与正能量!截止1月4日13时,全市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3000余人、车辆235台,及时清理断树路障300余处,配合处置交通事故80余起,帮扶救助群众200余人,疏导车辆1000余台,保障了群众安全出行,目前无重大交通事故发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