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用艺术传播大爱 《有爱才有家》展演中国歌剧节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1-0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袁超伟)由荆州市公安县人民政府、武汉大学艺术学院、湖北省交响乐团联袂推出的民族歌剧《有爱才有家》入选第三届中国歌剧节,将于1月6、7日在江苏常州保利大剧院展演两场。1月4日上午,该剧编剧胡应明、作曲王原平、导演邓德森、领衔主演刘丹丽走进常州电台综合频道直播间,与主持人交流畅谈本歌剧的创作经历。

  刘德芬的扮演者、国家一级演员、武汉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湖北省歌剧院艺术总监刘丹丽表示,《有爱才有家》是一个接地气,反映基层工作者的剧本,不仅剧本内容是真实创编,而且她本人也多次实地到公安县麻豪口镇福利院听刘德芬的事迹和学刘德芬的生活习惯,“拉板车时上面要坐几个人,而且是在一个斜坡上,我是真正地在自己用力拉”。每次演出,刘丹丽都是泪眼婆娑,她说只有融合自身感受,才能将刘德芬的精神展现出来。

  湖北省艺术研究所原所长、国家一级编剧、省剧协副主席胡应明,国家一级作曲、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王原平,国家一级导演、全国文华奖、“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省艺术研究院优秀导演邓徳森在直播间分别讲述了自己的创作和参演经历,回答了主持人和听众观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他们也表示,对演出充满信心,将以最好的状态,为所有的歌剧爱好者奉献一场精彩的艺术盛宴。

  《有爱就有家》以公安县麻豪口镇福利院已故院长刘德芬敬老爱幼的真实故事为原型,以福利院这个特殊大家庭为场景,以人间大爱为主线,真实再现好人刘德芬热爱福利事业、让孤寡老人安度晚年、让弃婴健康成长的感人事迹。作品聚焦当前社会特别是农村面临的养老与抚幼等问题,讴歌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传统中华美德,以及新农村互帮互助、互敬互爱的善良民风。

  据了解,《有爱才有家》入选了2017“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全国仅有9部优秀作品入选,该剧是唯一的县级剧团入选剧目。公安县委、县政府近年来高度重视优秀文艺作品创作和生产,把文化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出台了一系列加快改革和发展的政策,并提供有力的指导、扶持,推动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不断取得丰硕成果。上世纪80年代,公安就涌现出了歌剧《心的光明》、汉剧《黑犬案》等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极具影响力的优秀文艺作品;上世纪90年代末,公安县歌舞剧团的“三年三台戏”,被誉为“公安戏剧之现象”。

  1月4日,剧组200余名演职人员已冒雪抵达江苏常州。目前,展演筹备工作就绪,灯光、音响、舞美设施已全部安装就位。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